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中轴线沿线腾退应制定统一政策

2019年01月18日08:0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中轴线沿线腾退应制定统一政策

  代表委员为“老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支招

  中轴线沿线腾退应制定统一政策

  连续12年呼吁曹雪芹故居复建、北京胡同“土著”谈腾退保护、建议南海子纳入西山文化带……昨天,第六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举行。市人大代表、正阳书局总经理崔勇,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就“老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主题答记者问,并分享了他们的履职故事。

  中轴线沿线腾退应有统一政策

  崔勇去年开始履职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一直关注文物保护。去年他走访了曾经居住在胡同里,尤其是文保院落里的老街坊,从拆除腾退到搬入新居,能感受到幸福感的切实提升,同时也解决了文物的安全隐患。

  今年崔勇重点关注北京中轴线沿线腾退工作,“2018年太庙和北海都做了腾退,相比较来看,两种腾退的实施路径存在差异。”崔勇说,希望在落实总规的过程中,制定统一的标准政策。另外文物产权方面比较复杂,区级政府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大障碍。

  持续呼吁曹雪芹故居复建

  “当人大代表10年,提交了500多件议案;当政协委员2年,提交了50多件提案……”作为一名老代表、新委员,宋慰祖先总结了他12年履职经历中的数据。他特别提出,自己持续12年提出“曹雪芹故居复建”和坚持10年提出“会馆保护与利用”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今年除了继续呼吁曹雪芹故居复建外,宋慰祖还特别总结分析了文物保护当前的问题。

  “以中轴线为中心的文物,目前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使用不合理,把王府用作办公、住宿,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非常不利;第二个问题是不开放,由于占用、或者腾空后归属到不同单位,文物的开放程度也不够。三是不安全,私搭乱建给文物保护造成了不安全的隐患,希望能够通过疏整促,包括副中心搬迁后腾出来的空间,用于文物保护。”宋慰祖说。

  建议南海子纳入西山文化带

  “新机场通航后,起飞时从蓝天白云间往下看,对北京的第一印象就是南海子。”张景华描述了这样两幅对比画面:“如果修建纵横交错的高速路、快行线,就会破坏南海子周边的风景;南海子定位就是郊野公园,沿线应当是旅游之美和生态之美,这样外地游客到北京,首先看到的就是一条漂亮的南国门大道”。

  “所以,希望把南海子地区纳入西山文化带,这样,这条南国门大道不仅是一条生态线,也是一条文化线。”张景华说。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