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宠物能不能上飞机?情感抚慰犬进机舱暴露新问题

2019年01月28日08: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宠物能不能上飞机?情感抚慰犬进机舱暴露新问题

  情感抚慰犬进机舱暴露的新问题

  【光明时评】

  2017年,有微博网友曝光了一张阿拉斯加雪橇犬乘坐私人飞机的照片,这只被称为“狗生赢家”的阿拉斯加犬因此火遍朋友圈。近日,同样的景象再次上演并刷屏,只不过场景由私人飞机换成了普通民航航班。

  网传视频显示,在中国南方航空航班上,一只阿拉斯加犬端坐在经济舱座椅上。对此,1月23日,南航相关人士回应称机舱通常不允许大型宠物狗入内,但这只狗是证件齐全的精神抚慰犬。在目前人与宠物犬相处还不太和谐的国内现实语境下,飞机客舱内出现了阿拉斯加这样的大型犬,引发舆论热议,各种质疑声也不断出现。那么,民航客机是否可以搭载宠物犬呢?

  一般而言,国内所有的民航航班是允许任何人士携带能够出具相关免疫证明的宠物犬随行搭乘航班,只不过这些宠物犬均需装载在宠物航空箱内,随其他行李一同在有氧加压的货仓中存放,不能带入客舱。当然,也有例外。国内航空公司如海南航空,在特定航线上允许宠物进入客舱,不过对此有着极其严苛的规定。比如,每只宠物和宠物箱的合计重量不得超过5kg(这一重量要求下,符合进入客舱的宠物犬少之又少);比如,对宠物品种作了严格的划分。国外的达美航空公司也允许小型犬、猫和家养鸟类进入机舱。

  最后只剩下一种情况,即取得相关资质的工作类宠物犬,被允许进入飞机客舱,且不受任何限制。这类工作犬包括精神抚慰犬、导盲犬、导听犬等,南航回应网传视频所说的宠物犬类别即属这一类。

  所以,从南航的回应以及目前国内对宠物犬的相关规定上看,这只阿拉斯加犬进入客舱可能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但要让公众完全信服,恐怕还有诸多细节亟待南航方面解释。

  一般地说,包括情感抚慰犬在内的工作类宠物犬,其犬种类别是有一定限制的。公开资料显示,能够参加导盲犬训练的犬种,一般为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这是由这两类犬种自身特性所决定的。目前,国内尚未有关于情感抚慰犬训练、认证的相关信息。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南航其他航班搭载的情感抚慰犬多为可卡犬等小型犬类,因此,如阿拉斯加这样的大型犬到底是不是情感抚慰犬,还需拿出更有力的证据。

  再者,随着这一视频的热播,类似的一些未经证实的言论和相关商业服务信息也开始出现在网络上。有人就宣传可以代办情感辅助犬认证,国内价格为一年6000元,可不限次数带犬进入南航航班客舱。这类信息暴露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我国目前尚无一套合规的情感抚慰犬认证机制,也无经权威机构认可的驯犬机构,更没有全国统一的情感抚慰犬证明文件。这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只要花钱疏通某一环节,就可以让自己的爱犬拥有情感抚慰犬的认证,从而带上飞机。

  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南航湖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旅客携带的工作犬不得在客舱内占用座位,而网传视频显示,进入客舱的阿拉斯加犬不仅占用了一个经济舱座位,且其左侧和前排的经济舱座位全部空着。这样的细节也不免让人生疑,南航对情感抚慰犬是否有着统一的规则约束。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我们应该理解并且允许如情感抚慰犬等特殊犬类出现在一些公共场合,这是对一些特殊群体的呵护和关爱之举。不过,在国内尚未建立健全情感抚慰犬认证和训练制度下,对于允许这些犬类进客舱,航空公司恐怕还应慎之又慎。

   (作者:陈城,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僧宇、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