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省人大代表呼吁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向海”文章

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

2019年01月28日20: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 (特派记者 甘霖 李舒瑜)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拥有近2万平方公里海域的城市群,大湾区独特的活力、竞争力、潜力以及魅力就在于“向海”。1月2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省人大代表邱晨提出建议:做好大湾区“向海”文章,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为我国海洋制度改革及海事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国内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先行示范。

试点建设游艇自由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邱晨代表说,在深圳率先试点游艇旅游自由港,将为深化国家海事制度改革破题探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与此同时,以游艇为载体、借力港澳,先行在海上旅游行业试点自由港政策,对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境内关外、海关监管和贸易便利化关系等进行试验,可以为国内同类地区建设旅游自由港提供示范。

目前,深圳是大陆地区主要的游艇交易、游艇消费中心,按照国际经验,1美元的游艇制造业投资可以拉动6.5-7美元相关产业的发展。在邱晨代表看来,试点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还能够发挥深圳游艇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要素从游艇旅游产业向游艇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游艇为特色的高端服务业,培育形成滨海休闲旅游新业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门户提供有力支撑。

大鹏是试点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首选地

开阔海域、游艇旅游产业基础、开放口岸码头,这被认为是试点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基础条件。“大鹏是试点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的首选地!”邱晨代表认为,大鹏半岛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的各方面条件都十分优越。

据悉,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和大鹏湾两个优质天然海湾,目前拥有私人游艇水上停泊港口3个、游艇泊位数达到622个,已经集聚游艇会4个、俱乐部8个,拥有“国际游艇交易运行运营总部”“国际化游艇产业管理总部基地”和两家游艇制造企业,年产量30艘游艇,销售额过亿元,游艇产业链条完善程度国内领先。

此外,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规划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旅游专用口岸的工程可行性等建设前期工作已完成,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口岸将按照游艇旅游自由港的游艇登记、备案、交易等新功能进行建设布局,最大限度满足口岸新功能需要配备空间和设施。

强化顶层设计制度创新推进试点工作

如何加快推进试点游艇旅游自由港,增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邱晨代表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两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

邱晨代表呼吁,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总体方案》,成立多层次的联合协调小组,形成推进游艇自由港试点的有效工作机制。

邱晨代表同时建议,借鉴香港自由港的成熟经验,以旅游专用口岸为试点,加快试点游艇登记制度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海事管理联办机制。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27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