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00”后武警为旅客“回家路”保驾护航

2019年01月30日08:0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00”后武警为旅客“回家路”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期间,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的执勤战士在北京站执勤,重点加强站台、安检、通道、出站口及要点区域的管控,还为旅客提供问询指路、应急救护等便民服务。执勤的战士中,很多都是2018年9月份刚刚入伍的“00”后,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第一年春节不回家。

  1月27日,天还没亮,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机动一中队的战士余志方就起床了,这是他在北京站春运执勤的第七天。6点50分余志方和战友们到达北京站,整理着装、扎好外腰带、戴上白手套、佩戴好执勤装备,到进站口东侧的爱心通道窗口站好,一天的执勤工作就此开始。余志方是一名“00”后,今年是他第一年春运执勤,也是第一年春节不回家。

  9点,一位大爷在进站检票时晕倒了,余志方第一时间拿起了对讲机,向中队长报告了现场情况,并及时联系进站口工作人员进行救治。在协助救治的过程中,余志方负责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劝导其他人不要围观,指挥进站队伍有序前进。过了大约5分钟,这位大爷慢慢苏醒过来,他拉着余志方的手连声感谢。

  像这种突发情况余志方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在爱心通道,经常有老幼病残的旅客进站,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总是要扶一把;看到有小孩乱跑,他就忍不住要叮嘱一下等等身后的妈妈;看到有坐着轮椅来的旅客,他也会走上前帮忙推一下……

  和余志方同一个中队的战友、“00”后李云鹏负责北京站广场的巡逻工作,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更像一个“流动的服务站”。这几天里,为旅客指路、帮旅客拎包,在巡逻的过程中,他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一眼就能看出谁需要帮助,他说得最多的话是“同志您好,需要帮助吗”,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

  这些“00”后武警战士,2018年9月份刚刚入伍,由于在服役的前两年内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回家,这个春节,他们站在了送别人回家的车站,为其他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他们一天的执勤长达16个小时,平均每个人执勤8个小时。随着春运高峰的临近,他们随时做好了延长执勤时间的准备。

  “虽然回不了家,但我已经给家里寄了礼物。”余志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妈妈常年卧病在床,他每个月都把部队发的工资寄回家,补贴家用。

  正是有了像余志方这些战士的坚守,换来了另外一些战友们的回家过年。余志方的安徽老乡王仁威当兵四年,今年是第一次回家过年。在北京站执勤四年,有两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他都是在北京站广场的巡逻车上度过的。“每年总要有人不能回家守候别人的归途,我这四年从没有抱怨过,相信他们以后也会理解。”王仁威说。

  (记者 刘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