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用“加速包”抢票谨防被“套路”

2019年01月30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加速包”抢票谨防被“套路”

“亲!能不能回家就看你了,帮忙加个速”“麻烦大家为我加速抢票!我已高速,就差你的加速包我就光速了”……春运期间,对于尚未买到回家火车票的人来说,抢票依然是每天的“必修课”。“好友助力”“VIP加速包”等抢票链接或小程序页面在广大老乡群、同学群等社交平台传开,旅客可以选择花钱购买或者分享链接来提高抢票成功率。然而,“好友助力”真能助力吗?“加速包”真的能加快抢票速度吗?

好友助力真有用吗

什么是“加速包”?按商家说法,就是一种抢票辅助手段,使用“加速包”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高。一般来说,乘客可以选择花钱购买“加速包”或者通过社交软件分享链接来获得“加速包”。携程、途牛、美团等应用均能提供类似服务。

但是购买“加速包”时微信邀请朋友助力,真能起到加速作用吗?实际上,购买者也很难判断软件是否真的提供了额外的抢票资源,比如是否网速更快、抢票节点更多等。据有关媒体调查发现,经过多次实践,任何平台的抢票成功率都存在一定的偶然性,购买了“加速包”也并不能保证成功购票。多款抢票软件也表示,“加速包”只能提升抢票的成功率,不承诺购买增值服务后一定能抢到票。

收费在形成订单时自动勾选

“叮”,有人在使用某APP时可能会收到一条抢票成功的短信,欣喜的同时却发现被多扣除了50元的费用。按图索骥,再次尝试下抢票订单,发现加价“加速包”处于默认许可的状态,而用户取消“加速包”的页面位置却十分隐蔽,还使用灰色小字,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一不小心就会花冤枉钱。

根据抢票规则,只有抢票失败的时候才会退款;如果购票成功,那么这项“加速包”费用就不会被退回。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收费服务,有的会在形成订单时自动勾选,且往往没有明显的提示,消费者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强制消费,而且在取消订单时,这些费用很可能无法退回。

搭售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除了“加速包”之外,还有不少抢票软件在结算时会默认捆绑搭售“交通意外险”或者“火车意外保险”,甚至标榜购买保险抢票成功几率会更高。这些隐形收费项目,实际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此外,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电子商务法专门就电子商务领域作出详细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抢票软件将购买“加速包”、保险等商品搭售于购买火车票时,把其设置为默认状态和格式条款,并没有以显著的方式提醒,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笔者提醒各位旅客,虽然近期购买火车票比较麻烦,但是选择抢票时仍须谨慎,防止“被消费”。目前,12306“候补购票”功能已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如果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

李明红 陈杰(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