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消费挖潜,靠“雄心”也靠“细心”

林丽鹂
2019年01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挖掘消费潜力,国内企业要有与世界优质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对标竞争的雄心,还要有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入挖掘不同市场需求的细心

  

  临近春节,“洋货”纷纷亮相中国春节市场。丹麦乐高今年为中国春节创作“年夜饭”和“舞龙”套装;意大利古驰、奥地利施华洛世奇等品牌扎堆推出生肖主题服饰;泰国大米、澳洲龙虾等全球美食汇聚中国餐桌……如果把春节消费市场比作一扇橱窗,那么透过它可以看出全球商家对中国大市场的重视。

  从上世纪70年代凭票购买的米、面、肉,80年代的“三转一响”,90年代的彩电、寻呼机,到进入新世纪的手机、电脑……如今,年货消费已不再是模仿式、排浪式的消费。买年货也从过去的手拎肩扛,变成了一键下单、送货到家。如果说春节是一台“时光机”,那么透过它也可以看到国内消费市场的变迁。

  目前,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去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超过55亿人次,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电影总票房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日益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增长空间巨大。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我国进口了世界各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无论是国外大牌,还是国内商户,我国强大的消费市场都对其散发着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如何进一步挖掘?“痛点”就在我们身边:年轻人购物,总觉得有品质、有个性的产品还是不多;老年人养老,优质养老院还是一床难求……百姓日常生活中不是没有消费需求或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变了,不仅在乎“有没有”,更在乎“好不好”。但国内一些领域供给的产品和服务还没跟上百姓需求的变化。挖掘消费潜力,国内企业需要一场“品质革命”,要有与世界优质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对标竞争的雄心。此外,我国消费升级还有其自身特点,是多层次、多区域的细分市场升级。挖掘消费潜力,国内企业还需要一场“思维革命”,要有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入挖掘不同市场需求的细心。

  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去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要进一步挖掘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坚决做强国内市场,将这份潜力转化为中国经济实打实的增长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0日 19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