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寒冷的冬季,休闲度假的温泉旅游需求不断升温

贵州推动“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01月30日18:3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寒冷的冬季,温泉旅游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旅游活动之一。一组数据显示,全球温泉疗养行业收入已超600亿美元,我国温泉旅游消费人数每年增长超过20%。

凭借低碳环保、疗养保健、适宜多次消费等特点,温泉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动“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温泉与旅游、康养、民族医药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山地旅游业态,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奋力打造“中国温泉省”。

“息烽温泉果然名不虚传。”近日,成都游客张先生一家专门选择在周末乘坐高铁来到贵阳体验息烽温泉,临走前他对这里的环景和服务赞不绝口。

如今,休闲度假的温泉旅游需求不断升温,很多都市白领会选择在周末前往周边享受一次短暂的温泉游,“泡温泉”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国内温泉旅游的出行方式以1~2日的短途游为主,占比超过70%。

贵州温泉资源丰富,2017年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共登记温泉(地热)资源单体264处,分布于72个县(区),其中优良级资源达77处,富含多种人体养生保健有益的微量元素。近年来,贵阳市、铜仁市、黔东南州等地温泉产业链初具规模,息烽温泉、剑河温泉、石阡温泉等在市场上已有一定知名度,受到游客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贵州温泉主要用于洗浴理疗,少部分用于生产矿泉水,在其他高附加值领域几乎没有涉及。此外,温泉产业开发方式单一,资源浪费严重,在已开发的温泉资源中,不少景区开发不到位,配套不足,产品单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开发利用63处,利用率24%,未开发利用的资源超过70%。

2018年,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温泉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着力将贵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温泉省”,并提出到2020年“中国温泉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的目标。为此,贵州将“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和温泉结合在一起。

具体来看,为进一步释放温泉产业效益,打造知名温泉品牌,提出通过发展“温泉+大数据”,支持温泉旅游开发企业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打造温泉旅游产业数字服务平台和温泉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同时,立足于“温泉+大健康”,贵州还将依托温泉产品,开发医疗服务、休闲养生、生态养老、森林康养、健康用品、功能食品等医疗康养产品,广泛吸收借鉴世界各地成功经验。

贵州省明确,推动“温泉+大扶贫”,优先支持具有温泉资源的贫困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温泉旅游产业,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村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如今,在系统分类、科学利用的基础上,贵州多地正利用丰富的地热温泉资源,大力发展“温泉经济”。根据相关计划,到2020年,贵州实现“中国温泉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到2025年,力争温泉旅游总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记者 李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