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报告显示旅游正成为中国人的“幸福必需品”

2019年01月31日07: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显示旅游正成为中国人的“幸福必需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和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29日在此间发布的系列报告显示,旅游正成为中国人的“幸福必需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从有监测以来的历史数据看,国民分季度出游意愿基本维持在82%-87%之间的高位,且处于波动上升态势。该机构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旅游能够带来快乐,96.5%的受访者渴望家庭旅游。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约为55.4亿人次,收入约人民币5.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和12.3%;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为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5%。

  伴随出游意愿上升的是,人们的旅游支出也节节攀高。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银联商务29日发布的《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对我国游客旅游大数据进行全量结合抽样分析,并参照业内通行惯例,根据旅游消费水平的高低将游客分为高净值客群、都市休闲客群和大众消费客群三类。

  日均消费在20美元至50美元的都市休闲游客人数和日均消费超过50美元的高净值游客人数占全体游客人数比重分别自2016年的23.1%和6.4%增长至2018年的29.9%和8.4%。这份报告预计,到2020年,这两类游客占比将分别增长至36.9%和10.4%,合计几乎占到我国游客的“半壁江山”。

  都市休闲游客快速壮大将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升级。银联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游客在目的地对美食的消费笔数年增长率超20%,对度假别墅的消费笔数年增长率超30%。

  戴斌分析,连续十年的国民休闲调查表明,城乡居民在有效休闲时间收缩的同时,外出活动的半径在不断扩大,旅游占休闲活动的比重日渐上升,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决定了对旅游服务品质有了更高的期待。

  具体来看,假日旅游消费成为新民俗,红色旅游实现较快发展;旅游消费大众化与结构分化并存特征更加明显,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博物馆旅游、研学旅游等分众市场不断涌现。

  旅游品质化消费诉求带动企业产品研发和业态创新;2018年,景区引流作用继续增强,以景区吸引客流拉升二次消费,逐渐成为目的地发展的基础路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29日发布的《2018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9年发展预测报告》称,2018年游客对旅游服务质量的综合评价指数为77.91,同比增长2.5%。其中,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同比分别增长了4.2%和2.3%,折射我国游客对境内外旅游满意度整体提升。此外,入境游客对我国旅游环境的满意度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这份报告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6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人民币5.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9.5%和10%;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陈爱平 赵逸赫)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