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属公园首次推出“文创集市”

2019年01月31日08:01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市属公园首次推出“文创集市”

  今年春节,市属11家公园将打造猪年新春游园会,并将春节的“年味儿”融合公园的文化创意,首次推出特色文创集市,集迎春赏花、民俗体验、冰雪健身于一体,提高市民游客的参与性。

  30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园内大红灯笼高高挂,颇具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公园在正门及主干路、主题活动现场、热门动物场馆、特色文创商店等区域插挂了道旗、灯笼、中国结等560个节庆装饰,并设置了一处景观小品以营造春节氛围。同时,今年公园结合生肖猪憨厚可掬的形象与春节氛围,专门设计出一款“福、禄、寿、喜、财”卡通“福猪”形象,并做成了硬质展板和宣传海报供游客拍照留念。据悉,北京动物园“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昨日启动,通过生肖文化展、手工制作互动体验等活动,让游客了解“生肖猪”背后的传统文化以及猪科动物科普知识。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天坛、北海、玉渊潭等公园将开展年货“文创集市”,将市属公园特色文化结合传统文化、春节文化推出年味儿十足的文创产品大集。其中,北海公园在春节将推出“鸳鸯”系列新年礼物文创产品,以及结合“猪”年大吉打造的系列手机壳、帆布包等新年文创。天坛公园内的第四家文创商店29日正式开业,新店位于天坛丹陛桥具服台,走在丹陛桥一眼望去,文创店明黄色屋顶十分显眼。春节期间,天坛公园将举办“创意年货节”,除了原有的爆款产品,还会推出天坛建筑、传统节日元素融合的文创产品,并开展“拍照分享送剪纸”等活动。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游客到市属公园里,还能提前领略“春暖花开”的新年气象,颐和园、中山公园、植物园的冬季传统花展和年宵花卉植物,营造了猪年春节假期喜庆、热烈的游园氛围。

  春节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围绕全市“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陆续开展5大类、共计46项新春游园活动,邀游客“逛公园、纳五福,诸事如意、红火过年”。

  相关

  天坛丹陛桥首次

  布置“祭天仪仗”

  春节将至,天坛公园首次在丹陛桥两侧布置100余件“祭天仪仗”,展示皇家礼乐文化。据了解,这些祭天仪仗是参照《清会典》、《清会典图》等历史文献记载,仿制而成。

  古代皇帝由宫中外出时,有仪仗队伍前呼后拥,彰显国家威严,表达对上天的敬仰。仪仗也称为“卤簿”。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皇帝更定卤簿仪制为四个等级,即大驾卤簿、法驾卤簿、銮驾卤簿、骑驾卤簿。其中,大驾卤簿也称为祭天仪仗,专用于祭天、祈谷、常雩大典,等级最高。此次天坛公园布置“祭天仪仗”,将把盛大的祭天仪仗场景以道具的形式进行真实的艺术呈现,让游客亲身体验中国传统祭天盛典的恢弘气势,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代祭天文化。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龙潭庙会装饰

  3.5万个灯笼

  第三十六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在龙潭公园盛装举行,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园容装饰以公园“四门、一街、多节点”为主体构架。北门以“双龙戏珠”为主题装饰、西北门主打“国泰民安”主题、西门则采用“恭贺新禧”主题装饰、东门以“一元复始”为整体设计;北街“龙腾云起”传统的牌楼装饰象征福云骤起涌升,金龙腾起之意,蛟龙腾跃,则云彩出现,展示中国传统龙文化;全园主广场及主路节点处,摆放了9组多点装饰,包括“福泰安康”、“己亥大吉”、“喜迎冬奥”等。本届庙会,全园预计悬挂红灯笼3.5万余个,绑梅花2000余朵,风车5000余个。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朝阳完成191条

  道路景观布置装饰

  挂灯笼、贴春联、插道旗、建景观小品……走在朝阳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了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儿。朝阳区191条道路景观布置及12处景观小品和装饰雕塑全部实施完毕,东三环沿线、广渠路、长安街及延长线等夜景照明设施于昨日全面开启。

  农历腊月初八后,朝阳区春节景观布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已完成长安街延长线、北辰路、西大望路、亮马桥路、朝阳公园路、农展南路、新东路、东大桥路、东直门外大街等191条重点道路以及非重点道路灯笼安装、夜景装饰灯带装饰的安装工作。此外,朝阳公园南门、CBD区域、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广场、望京文化广场、朝外东岳庙周边区域等点位共布置夜景、景观小品和装饰雕塑12处。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珐琅厂艺术庙会

  将于2月6日开幕

  北京珐琅厂第六届皇家艺术庙会将于2月6日至19日在南城正式与市民见面。在体现传统正宗皇家景泰蓝艺术的基础上,此次又推陈出新了许多新品,包括繁花似锦系列的粉盒、百合图样的插屏,还有限量版猪年生肖对盘等等,各种皇家宫廷艺术和原汁原味的京味元素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

  庙会期间还有许多优惠活动,从2月6日—19日期间全场8.8折,单件产品消费满1万元,可享指定产品第二件5折优惠。春节期间,还会举办部分活动,比如邀请市民与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零距离品味皇家艺术之景泰蓝非遗公开课。此外,春节期间,应故宫博物院邀请,珐琅厂还将参加“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

  记者 王斌 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