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铁总出手限制 抢票仍在继续

2019年01月31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总出手限制 抢票仍在继续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春运“抢票大战”再升级:有人每天定时多次登录12306官网刷票;有人不断试用各类抢票链接或小程序,还有人邀请好友“助力”甚至多花钱买上几十个“加速包”。

  铁路总局近日表示,第三方抢票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消息一经发布便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鸣不平。但在争论中,很多着急回家的人都认为无论是使用12306还是其他抢票软件,抢票体验依然“槽点”满满,各类购票渠道都亟待改善升级。

  第三方抢票软件仍可使用

  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铁路部门介绍,已识别出第三方抢票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并施以限制措施。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一样高。铁路部门建议,为出行安全,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对于铁路总局“封杀”抢票软件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多家推出抢票软件的公司,携程、360、美团、同程等公司均以各种理由不予回应。这些公司的抢票软件目前仍在正常运行,点击不同的日期和线路,仍显示不同百分比的抢票成功率。根据这些平台此前的介绍,抢票成功率是根据往年车次热门程度、乘车人数等计算得出的大数据。

  限制抢票软件态度两极分化

  “抢票软件还是很好用的,为什么要被限制?”在相关新闻的评论中,持这类观点的网友不在少数。“要是12306靠谱,谁想多花钱抢票……”网友“子戈”在微博的留言获得了1.6万个赞。

  眉头紧锁、屏住呼吸,家在内蒙古乌海的研一学生张敏捧着手机,一天内她已经连续几十次登录12306软件了。心里默念着“快点儿、再快点儿”,可眼前的手机屏幕一直停留在APP首页,始终没能跳转至购票页面。三番五次折腾后,她几乎灰了心,等了一会儿再试终于打开了页面,大年初七从乌海到北京的车次竟然还有余票!她喜出望外,立马儿勾选确认,页面跳转后却显示“没有余票”,再次退回上一级页面,余票数字又赫然在列。“这到底让我怎么抢?”失去耐心的她无奈地打开了某款抢票软件,向社交平台的好友请求点击加速包为她“助力”。没过几天,免费获得30个加速包的她竟然抢到了回京的车票。“抢票软件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抢票方式,不该被限制。”张敏说。

  也有不少人对抢票软件的“坑”大倒苦水。“抢票软件不给力,被坑惨了!”白领李林想抢两张大年初八从四川广元回北京的车票,为此每张票还花了50元购买加速包,他从1月6日一直刷到了1月30日,软件上却始终显示“光速抢票中”,他无奈只能买了机票。他说,抢票软件取消了也无妨,“大家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抢票很公平。”

  期盼官方抢票功能上线

  不论通过哪个平台抢票依然难,用户该怎么办?12306提供了新方式。目前,12306已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当车票售完时,旅客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

  这一新功能也引发了争论。有网友说,候补购票目前只开通了北京,沪宁杭,广东至四川、重庆地区之间的线路,而且只有普快,远不能满足春运抢票需求。有人在体验新功能时发现,登记时系统会提示“候补人数过多”,根本不给填信息的机会。

  有网友支招,在开车前3个小时票源可只售不退,能倒逼票贩子早点儿退票,让更多人享受到剩余票源。更多网友建议,12306直接出一个自动抢票功能,点开网站,选好车次,然后直接自动刷新。

  不少用户向记者反映,12306的服务目前还存在可以提升的空间,用户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抢票也是无奈之举。“想要彻底解决‘抢票难’需要多方努力,仅凭限制抢票软件怕是‘治标不治本’。”有网友直言。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