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在春节的旅途中有这样一群人,即使因为从事服务行业春节不能回家,他们也坚持过年的仪式感,将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春节的向往寄托在来往的旅客身上。在他们眼中,民宿就是旅客“临时的家”,而他们是旅客“临时的亲人”。

  • 2/8这个长相亲和力十足的中年男人就是北京斯维登雍和宫红云阁的店长付晓光,自2012年从事民宿行业起,春节回家过年就成了“最遥远的梦想”。

  • 3/8红云阁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红民宿,用付晓光的话来说就是“来拍照的比来住宿的人多”。而面对各种“非住宿”的需求,付晓光总是乐呵呵的提供帮助,他觉得这对民宿经营者来说,是一种认可。

  • 4/8这家民宿规模不大,总共只有15间房,店长加一个前台接待、两个保洁就是全部的人力配置,每年春节不能回家,他们就是彼此的亲人。

  • 5/8红云阁坐落于雍和宫旁,吸引了来自天南地北到雍和宫上香祈福的游客,店内的布置也参照雍和宫的特色,用中式元素装扮出满满的中国风。在付晓光看来,现如今这种充满民俗文化元素的住宿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 6/8一天的工作从查房开始。一大早,付晓光就开始检查房间卫生,他的标准是:杯具、窗台、床头柜、电视柜、桌椅板凳务必一尘不染,床单被罩、毛巾浴巾等布草务必干净整洁。

  • 7/8付晓光坚信,身为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期待一个充满年味的春节。因此,每年春节前夕,他都动员全体店员将民宿上下装扮一新,红红火火迎接新年。

  • 8/8贴春联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仪式”,而这个环节每年都是由付晓光亲自完成。趁下午的空闲,付晓光踩着高脚椅贴上了猪年的春联。对他来说,为旅客们布置一个年味十足的“临时的家”是春节最大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