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至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

我国冰雪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2019年02月01日1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世界遗产江西庐山,一个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室外滑雪场坐落于海拔约1200米处,只见游人们穿戴滑板和护具在三条滑雪道上滑行。这个最多能承载约4000人的滑雪场内,年龄最小的体验者只有三岁,年龄最大的将近60岁。

有些人即使不会滑雪,也可以在一旁的戏雪场地玩耍。这里专门为不能滑雪但想玩雪的游客,提供了雪地碰碰车、雪地挖掘机、雪地自行车等设施。庐山滑雪场总经理柯存啸说,滑雪场自2017年12月开业以来就非常受欢迎,经历了两个冬季,入冬以后平均每天接待约1000人。

柯存啸介绍说,多数到访滑雪场的游客为中国南方的居民。虽然比不上北方一些大型滑雪场的规模,但能满足游客的初级滑雪体验。“对于南方的游客来说,他们很难在冬天见到长时间的积雪,以前要体验冰雪项目,必须得跑到东北等地区去,但现在他们可以近距离体验冰雪项目了。”

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冬季曾经是四季旅游市场中的淡季,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中国时间和冰雪文化氛围的兴起,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正在迎来新的高潮。

“由于室外滑雪场的运营跟天气、温度密切相关,庐山滑雪场每年只能开放2个月的时间,从12月中下旬持续至2月下旬。温度一变高,雪就存不住了。”柯存啸说,节假日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他很期待今年的春节假日带来大批客流,“如果不下雨的话,预计每天能迎来1000多名游客。”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中国冰雪旅游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

柯存啸说,他所在的公司此前在中国北方运营冰雪产业,近几年发现在南方开办冰雪项目也有巨大的商机,因此近年来主要在南方布点。“我们已经在江西、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开办了室外滑雪场,与北方的滑雪项目相比,南方的室外滑雪场每年普遍只能运营2个月左右。”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已从冰雪旅游资源大国转变为冰雪旅游经济大国。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许多城市以此为契机推出冰雪产业规划。在一些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比如北京、河北、吉林和黑龙江等地已推出促进冬季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北京市以财政资金补贴形式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吉林省推出了“冰雪令”等政策创新。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2018年中国冰雪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400亿元,冰雪旅游产品涵盖了冰雪小镇、冰雪商贸综合体、冰雪景区、滑雪旅游度假区、冰雪文旅产品、冰雪装备、冰雪餐饮、冰雪住宿等项目。

另一方面,冰雪旅游正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位于中国南方的江西婺源县篁岭古村有着500多年历史,春天的油菜花观赏和秋天的“晒秋”民俗,让这里的春秋两季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是其他两个季节游客相对较少。2018年,一座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冰雪馆对外开放,里面除了冰雪做的城堡、马车等冰雕,还有冰雪滑道、人造飞雪、滑冰场等体验项目。

“冰雪馆让南方的游客也能就近感受雪乡风情。”篁岭景区负责人吴向阳说,改善了旅游淡季的客流情况。“尤其放假了,孩子特别喜欢这类冰雪项目,一家人都会陪着来。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每天能吸引约800名游客。”

随着冰雪旅游文化兴起、冰雪产品和基础设施等供给短板补齐,中国冰雪旅游市场巨大。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测,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测算方式,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冰雪会展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92万亿元。

50岁的黄烈光2017年从外务工回到家乡篁岭古村,冰雪馆的落成让他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冰雪馆9位员工都是返乡务工人员,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收入情况与在外打工差不多了。”黄烈光说。(记者 程迪)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