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大同:十里花灯点亮千年古城

2019年02月03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大同:十里花灯点亮千年古城

1月31日晚,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大同古城墙上流光溢彩、灯火璀璨,一场盛况空前的春节灯会拉开了帷幕,113组造型各异的彩灯映照出这座千年古城蓬勃向上的文化活力。

大同是“三代京华、两朝重镇”,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存大同古城墙为明洪武五年(1372年)修筑而成,2008年大同市对其进行了全面修复。近年来随着大同旅游业的日渐兴旺,大同古城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胜地。

大同古都灯会自2013年春节起,至今已举办7届。“从最初的60万游览人次到去年的127万游览人次,灯会的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大同古都灯会筹备人员任翔宇说。

此次灯会分为“能源革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同故事”“灯的发展史”“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民俗”“儿童世界”7大主题。参展彩灯都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其中一组名为《能源革命造福人类》的钻石灯直径35米、高18米,堪称本届灯会的“灯王”。

置身钻石灯撑起的穹顶下,仰望以环保材料、矿泉水瓶捆扎而成的能源树,周围是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输变电高压线等彩灯造型,大同市民张佳梅感慨:“真是太壮观了,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充满生机的未来新能源蓝图。”

此外,带有水幕倒影的《九龙壁》灯组、采用机械传动装置让人物“活起来”的《本地工艺花灯》、万丈光芒的巨型地标光柱灯等创意彩灯纷纷亮相本次灯会。

据悉,此次大同古都灯会将从1月31日持续到2月20日。(记者刘扬涛)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