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除夕逢立春16万人同游公园

2019年02月05日08:1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夕逢立春16万人同游公园

  记者2月4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除夕逢立春,当天市属公园及园博馆游客达1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万人,创历年除夕单日游人新高。其中,颐和园游客量3.09万人、天坛2.85万人、陶然亭2万人。

  据了解,猪年春节期间,市属公园推出游园贺春、花卉迎春、文创闹春、冰雪嬉春、文展品春五类46项丰富游园主题活动,营造“年味儿”十足的节日氛围。

  除夕当天,颐和园举办了“梅开五福”文化活动,典雅高贵的梅花变身为孩子们额头的“梅花妆”、梅花形状的美食和以梅花贺岁为主题的中国画,让在枝头盛开的梅花绽放在孩子心中,打造出一个传统文化味浓郁的中国年。天坛公园举办了“新春送福游人乐 祈年殿前翰墨香”活动,8位知名书法家在祈年殿现场挥毫泼墨为游客书写福字,表达新春祝福。北海公园首发“北海二十四节气特色门票”中的立春款门票,吸引了众多市民清早前来排队抢购。玉渊潭公园“福樱贺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公园玉和集樱“年味”主题展室有“福樱花海”祈福活动、“年味”全家福合影活动等,游客还可现场免费领取福卡,写下2019年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并挂在室内的樱花树上,在公园布置的年味背景墙前合影留念。中国园林博物馆正举办“纳福迎春”2019年中国园林博物馆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观众可以走进山水园林,赏花艺、看年画、观灯彩、学非遗、听民乐,一同在园林中度过丰富多彩的新春佳节。

  现场 通州老人清晨抢购门票

  2月4日上午,北海公园在门区首发“北海二十四节气特色门票”中的立春主题门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抢购。记者从现场负责人处了解到,凌晨五点多就有市民前来排队抢购,到公园开门时已经排了三十多人。

  该负责人介绍,前来购买节气门票的市民以老年人为主,其中还有不少人从大兴、通州专程赶来。一位从通州赶来的老人说,自己之前从新闻里看到这个消息,五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就怕来晚了买不着”。还有市民称,“打算二十四个节气每个都来,集齐全套”。

  据了解,今年,北海公园首次发售“北海二十四节气特色门票”,将以公园景点为设计元素的插画印制在门票上,仅限各节气当日发售,每款门票限量1万张。该门票为联票,包含永安寺白塔和大门票,“极具收藏价值”,当天卖完就停止销售。

  2月4日发售的立春门票,图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岸阐福寺。据史料记载,自乾隆十七年开始,每年春节前,清朝皇帝都要在“阐福寺”举行祈福盛典,在新春起始之际以祈求新的一年“苍天赐福,国泰民安”。

  安保 城管对庙会不间断巡查

  狗年年末,市属公园工作人员通过对常绿松柏类植物、绿地草坪进行“增湿”作业,以防发生火灾。除夕之夜,各公园有1200余名巡查人员进入戒备状态,开展拉网式安全巡查,迎接猪年新春的到来。市属11家公园为落实禁放、防火措施,在园区内配备了消防车、灭火弹、消防泵、水龙带、灭火器、自制竹竿等万余套灭火设备。

  香山公园联合香山消防中队对碧云寺、林区、苗圃等重点部位进行喷水覆盖,对公园及周边进行有效增湿降燥。陶然亭公园制定了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保卫方案,于节前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并组织安全应急演练,对古建房屋、山石水面、车辆船只、水电气热等重点环节,消防设备、施工工地、库房等关键部位进行隐患排查,一旦发生紧急火情将立即启动预案。

  除夕当天,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力量2702人次保障全市环境秩序,检查“门前三包”单位1296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共计93起。当日,96310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107件,比去年春节同期有所下降。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市、区两级指挥中心将对庙会、公园、繁华商业区、大型活动及其他重点保障地区进行不间断巡检,并将在庙会等地设置城市文明加油站提供指路、问询等服务。

  人物 值守庙会十年,从未陪孩子逛过庙会

  西城城管执法局白纸坊执法队副队长侯晓燕,已经在红楼庙会值守了十个年头。

  腊月廿九中午,匆匆吃了几个刚煮好的饺子,侯晓燕伸出双手,对5岁的儿子说,“来,妈妈抱抱”。儿子平时很乖,可是这次却小嘴一嘟,“妈妈你去年就没陪我过年,今年你再不陪我,我就不爱你了。”想到从未陪儿子逛过一次庙会,今年也应该要继续在岗位上“跨年”,侯晓燕只能满怀歉意地抚摸着儿子的脸颊告别。侯晓燕说,自打干了城管这份工作她就一直在岗上过年,自从去年担任了副队长,“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令她没想到的是,在今年腊月廿九值了夜班后,队里给她“放了两天假”,今年她可以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但除夕这天一早,她又匆忙赶到了队里,“习惯了,还是想再来看看”。侯晓燕换好制服、佩戴好执法记录仪,在风纪镜前整理了着装,便开始“张罗”各个值守班组出发,一条街巷一条胡同地巡查。路上遇到街道和社区干部、居民,她都热情地和大伙儿打招呼。她说,春节是重点保障时期,节前的禁放工作更马虎不得,各个职能部门都要履职尽责。加上第二天就是红楼庙会头一天,这个节骨眼上她不敢有一丝松懈。

  她又和同事们捋了一遍红楼庙会的保障点位和人员安排。初一一大早,队员们又将奔赴大观园庙会的环境秩序保障现场,劝阻查处违法行为并协助疏导人流。而她也终于有机会带孩子好好逛一次庙会了。

  据了解,为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西城城管部门有近600名执法干部节日期间值守在一线,为市民群众守“福”迎新春。

  讲述 “每年除夕夜,忙碌才刚刚开始”

  记者从东城城管获悉,春节期间,东城区共有地坛、龙潭两处庙会及雍和宫上香祈福三处重点区域。为此,东城城管部署了全区21个执法队全部投入春节保障。两处庙会和雍和宫周边,东城城管每天共在以上区域投入276人次部署29个执法点位,随时监控街面环境秩序,处理影响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

  大年三十起,东城城管将启动春节保障方案,各执法队从队员着装仪表到车辆及取证设备均已到位,地坛、龙潭两处庙会设置的现场指挥车各种通讯及视频设备也已调试完毕。

  东城城管直属队副队长穆欣介绍,他带的几个小组,将从大年三十白天起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晚上。白天,他和队友将在全区实行机动巡查,对街面出现的影响环境秩序行为第一时间处置,晚间则将配合公安及各属地街道检查禁放情况。

  “每年三十夜,也是城管在春节期间开始真正忙碌的时刻,各执法队均要严密监控街面各类影响市容环境行为及安全隐患,一般过了夜里12点,才会稍事休息。”穆欣说,但睡了几个小时后,也就是大年初一清早,雍和宫那边烧香祈福的活动就要开始,穆欣和队员们还要在早上6点多钟赶去雍和宫支援属地执法队,直至过了中午,上香的人流减少后,他们才将转战地坛,继续盯守庙会周边的秩序。年年如此,“连轴转”。

  “这是我工作9年以来第三个除夕夜带班巡查。”穆欣说,每逢春节,他和同事们都不能享受完整的7天假期,大家要排班轮流盯年三十夜和初一,其他盯岗时间也要排在初二到初六,每个人都要为春节牺牲几天春节小长假。

  而东城区非地坛、龙潭辖区的街道执法队也是如此,除留下部分队员负责本地区管控外,其他执法力量都要到庙会周边支援,根据以往易发生问题的区域部署执法力量,所有点位遍及庙会周边街道。属地执法队及直属队还会根据庙会现场情况,适时进入公园区域内开展涉及工商、园林及市容环境等方面的执法检查。(新京报记者 周依 通讯员 李纪潮 张文侠)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