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韵庙会老例儿翻新

2019年02月08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三,紫禁城里,年味儿正浓,人们扶老携幼进宫品年俗、庆新岁。

春节的故宫博物院,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北京的庙会里有不少老例儿翻新:曾经风靡的羊肉串、烤鱿鱼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老字号摊位多了;传统文化不再板着面孔讲古,而是通过接地气儿的重新包装、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将京韵京味儿娓娓道来,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品到了过年的味道。

文物讲述家和万事兴

“看,皇帝过年也讲究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午门雁翅楼展厅,《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厅,一桌“年夜饭”前,来自河北的王先生弓着身子,跟快上小学的儿子讲解着。这桌根据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膳档记载复原的宴桌上,动用文物超过100件。观众们关注的焦点,是这里讲述的家的故事。

一位来自山西的游客从东华门附近租了一把轮椅,一路推着母亲参观。遇到上坡,腿脚不便的母亲非要自己走,陪着儿子有说有笑地慢慢爬上坡。在钟表馆外的队伍里,上小学二年级的林莹莹拍着胸脯承担起排队任务,让姥姥去避风的地方歇一歇。因为值班没回家过年的王先生用手机拍下展厅里“屠苏酒”配方,想着年后回家给老父亲送上一壶药酒……

家和万事兴,日常忙碌中真情不能变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在春节,办一场建院以来动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展览,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更多家庭走进博物馆,了解传统文化,自觉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人。

老传统新讲品心意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上初中的章天翼站在“明窗开笔”复原场景前,背诵着苏轼的《守岁》。

“虽然是文物展,但讲解词写得很现代,我读得懂看得明白,原来古代过年这么有意思。皇帝每年初一都要开笔写福字,祈祷新一年国泰民安。”章天翼说。

文物不再依靠扁平的方式,呆板地摆放进展柜里。老例儿换个方式讲,人们看得进去了。

故宫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一场“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上,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的单位,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

在宫里逛一圈儿,许多游客们手里举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手制作的风车、绘着胖娃娃手拿如意的年画。“嘎嘎响的小风车,又叫吉祥轮,过去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买,取个迎吉送福的寓意”“这是木版年画,一般送给老人的多是‘松鹤延年’图案”……一位来自新西兰的游客跟着中国朋友逛故宫,手里拎着大包小包,她说:“中国年很有讲究,很有意思。”

地坛庙会上,首设的80个文创年货展位最抢眼,一款故宫文创一早上卖出数百件;厂甸庙会上,小猪佩奇和风车巧妙结合,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龙潭庙会上,镂空的银质小猪用的是传统工艺制作……

古意变时髦聚人气

大年初一到初六,故宫每日8万张门票早早售罄,刷新淡季客流纪录。不少故宫工作人员轮番接到“求助”电话,越来越多人想进宫过年,瞧一瞧599岁的紫禁城里的变化。

数字沉浸体验展厅里,年轻的观众挥动双手堆“雪人”;模仿《冰嬉图》中的古人滑冰,脚下出现条条“冰痕”。“能进宫过年,成了时髦事儿。”游客李女士说,“我发了个在故宫参观的朋友圈,一个小时收到了四十个赞。”

在厂甸庙会,不设小吃摊位和娱乐项目,主打艺术性、历史性和知识性的静雅文化氛围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捧场。“听姥姥说,她年轻时候就逛厂甸庙会,我特意也来看看,刚给老人淘了一枚印章,刻着‘吉祥’俩字,讨个喜。”张女士陪着爸妈一起来逛,她说,“老街很有韵味,还有很多北京人的记忆,以后我要常逛。”

十大庙会、五十项展览、四十项游园……春节期间,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充满京城,人们逛庙会,参观博物馆,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些,也将成为北京最生动的年味儿记忆。 (记者 刘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