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湖南省博物馆

馆藏珍品介绍(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19年02月0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馆藏特色: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

  

  大禾人面纹铜方鼎

  现存商周青铜器中唯一一件以人面纹为饰的方鼎

  商代晚期文物,1959年于宁乡县黄材寨子山出土。该鼎通高38.5厘米,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颜色碧绿。鼎腹内壁铸“大禾”两字铭文,因此也被称为大禾方鼎。

  商、周青铜鼎以兽面纹作主题纹饰较为常见,人面纹饰较为稀有珍贵。此鼎以四个相同的人面纹装饰器体的主要部位,更加奇特。有专家认为,该人面纹有爪而无身,属于传说中有首无身、贪吃的凶兽饕餮一类怪神。究竟为何采用如此写实的人面纹作主题装饰,仍未可知。

  此器运用反复、对称的装饰手法,布局严密,写实与抽象纹饰结合,给人以视觉上强烈的冲击,反映出商代晚期青铜制作者已具备较强的写实能力和形象概括能力。

  独幽琴

  古琴界鉴定唐琴的三大标准器之一

  晚唐文物,通长120.4厘米,琴额宽20厘米,琴肩宽21厘米,琴尾宽15厘米。琴面以桐木斫制,琴底以梓木斫制,冠角、岳山、承露皆由硬木所制。翠玉琴轸,琴徽似玉非玉。通体断纹较多,有蛇腹断、牛毛断、流水断、龟背断、梅花断等。栗壳色底间朱红漆。龙池、凤沼为圆形。龙池内刻有“太和丁未”(唐文宗年号)四字。

  此琴曾为元代著名书法家、诗人鲜于枢和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所用,后为民国时期湖南琴家李静珍藏。近代著名琴家杨宗稷称之为“鸿宝”,是古琴界鉴定唐琴的三大标准器之一。

  双层九子漆奁

  最早的保存完好的梳妆盒之一

  西汉文物,1972年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高20.8厘米,直径35.2厘米。

  梳妆奁是专门放置梳妆用具的器物。文物器身分上下两层,连同器盖共三部分。盖和器身为夹纻胎,双层底为斫木胎,器表涂黑褐色漆,再在漆上贴金箔。金箔上施油彩绘。上层放置手套三双,丝绵絮巾、组带、绢地“长寿绣”镜衣各一件。下层底板厚5厘米,凿凹槽9个,槽内放置9个小奁,内放化妆品、胭脂、丝绵粉扑、梳、篦、针衣等。

  中国古代男女均蓄发,并各备妆具。双层九子漆奁随葬在马王堆一号墓北边箱,以绢地“信期绣”夹袱包裹。贵为丞相夫人的辛追,生前应该是用此类梳妆奁存放自己的梳妆用具和贴身物品的。

  素纱襌衣

  世界上现存最轻薄的丝织衣服之一

  西汉文物,1972年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

  此件素纱襌衣为交领,右衽,直裾。面料为素纱,边缘为几何纹绒圈锦。因无颜色,没有衬里,出土遣策称其为“素纱襌衣”。《说文解字》载:“襌,衣不重。从衣,单声。”《礼记·玉藻》载:“襌为絅。”郑玄注:“有衣裳而无里。”即没有衬里的衣服。

  此衣制作工艺精良,素纱丝缕极细,重量还不到一两,可谓“薄如蝉翼”“轻若烟雾”,是迄今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的丝织品衣服之一。其背后蕴含的是古人从养蚕、缫丝到织造,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代表了汉初相关工艺的最高水平。

  更多展品

  人物御龙帛画:迄今发现的最早在画面中运用金白粉彩的绘画作品。

  青瓷对书俑: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反映古代书籍校对的瓷俑。

  豕尊:商代豕形尊仅此一件,造型独特,弥足珍贵。

  “皿而全”铜方罍:巨大、精美的青铜方罍。

  西汉T形帛画:对研究我国古代绘画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图片均由湖南省博物馆提供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8日 06 版)
(责编:杨波、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