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过年玩灯笼宣传非遗文化

2019年02月09日10: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嘿,我小时候就玩这种灯笼!”

  76岁的海淀区非遗“小灯张”第二代传人张双志,一早就赶到了位于东岳庙内的北京民俗博物馆。“这过年啊,正是玩灯笼的时候,也是宣传非遗文化、老北京文化的好机会,咱得早点儿来,早点儿准备。”

  戴上老花镜,张双志小心翼翼地组装着手工灯笼,他告诉记者:“灯笼啊,有一千多年历史了,以前叫花灯、灯彩。我父亲就是做灯彩的,‘小灯张’‘小灯张’,是当时的老百姓叫起来的。那时候,一到过年,小孩儿就爱玩灯笼。”组装一个手工灯笼,需要手细心静,记者冷得按相机快门都有点不利索,可张双志聚精会神,没有丝毫偏差,只几分钟工夫,一个手工灯笼就从平面材料变成了立体造型。

  张双志正说着,手里举着风车的常姐带着孩子新竹,快步走过来:“嘿,孩子你看,你妈我小时候就是玩儿的这灯笼。”常姐说,小时候过年就盼着家长给买个灯笼,跟小伙伴们一起逛街。提溜着灯笼,唯一担心的就是一刮风,灯笼里的蜡烛容易把纸糊的灯笼点燃,别提多伤心了。一听常姐关于灯笼的回忆,张双志乐了:“您别担心,瞧里面,现在都换成了小灯泡的了,再刮风,也不担心把灯笼点了。”“是吗,哎哟,这好,灯还会变色呢。”常姐说,已经很久没看见手工灯笼了,没想到今天又找回了童年过年的味道。

  北京民俗博物馆内的非遗文化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初五,市民可以现场欣赏非遗展示、与民间艺人交流、参与非遗工艺品制作。

  图为游客常姐带着孩子新竹欣赏灯笼。本报记者 孙毅 文并摄

(责编:杨波、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