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锦鲤钱缝中求生,该制止不文明祈福行为了

2019年02月09日10:3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锦鲤钱缝中求生,该制止不文明祈福行为了

  据媒体报道,2月5日,在河南洛阳某景区,景区的一口小小鱼池被游客扔满钱币祈福。在这些钞票中不乏有百元大钞,结果是,数条锦鲤只能在钱缝中游来游去。就在同一天,兰州五泉山公园当日迎来12万游客,除了抢头香,不少人还在霍去病雕像前排起长队,抚摸铭牌上的“去病”二字,祈祷祛病消灾,身体健康。

  这些不文明的举止,不仅大煞风景,影响到景区正常秩序,也败坏了许多人节日出游的兴致,引来网友一片讨伐。

  诚然,春节祈福是一项古老的传统。祈福的目的在于希望家人平安,事业顺利,爱情长久,这都属人之常情。但祈福也应恪守一定的边界。不论抚摸霍去病雕像铭牌,还是用钱币填塞鱼池,这些行为都已“越界”。

  而这些所谓的“祈福”活动根本经不起推敲。比如钱币扔鱼池,有游客即指出,为了不让钱币沉下去,鱼池中间会有盆托住。可见,这种祈福,主要是心理作用。但可以确定的是,鱼池的锦鲤不断被游人扔币打扰,生存空间则被游客侵蚀,以至于锦鲤只能在钱缝中“喘息”。

  就此而言,异化的“祈福”活动暴露了一些游客公共意识的匮乏。公共景观,公共财产,成为个人的工具,为了实现个人的喜好和愿望而无所顾忌。

  当然,对于不文明“祈福”活动,板子也不能只打到游客身上,相关景区的责任同样无可回避。在祈求霍去病帮“祛病”的现场,就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文明祈福,谨防疾病”。显然,霍去病帮“祛病”正是该景点的一大卖点。

  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维护景区良好的游览秩序,游客固然有责,但景区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一边要求游客守规矩爱护景区景点设施,一边却又有意无意引导游客不文明游览,破坏秩序。比如,允许甚至引导游客去抚摸霍去病雕像铭牌上的“去病”二字。

  想要游客遵守景区游览规则,景区就得制订科学、合理的规则。

  □于平(媒体人)

(责编:杨波、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