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省文旅融合首个春节实现“开门红” 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增长

2019年02月11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9年吉林省春节假日旅游实现“开门红”,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双增长。接待游客147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2%;实现旅游收入142.85亿元,同比19.64%;人均花费为970.77元/人,同比增长2.67%;人均停留时间约为1.92天,同比提升0.34%。

2019年春节假日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后的第一个春节,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让市民和游客把各种节庆方式一一体验。今年吉林省新春节庆活动集合吉林省各级各类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广大游客和城乡居民烹制一道道高品质、多样化的春节盛宴,在延续以往高质量惠民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内容与形式,深度融入关东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游客和居民的美好节日生活增添了年味。

一、文旅融合 旅游经济强增长

假日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新兴旅游业态不断升级,特别是在冰雪旅游“白色经济”的助力下,各地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一系列的春节民俗节事活动相映交辉,来吉林“玩冰雪、过大年”不断吸粉外地游客,本省游客的出行意愿不断增强。整体看,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呈现旅游需求旺盛和旅游供给充分、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同步增长及冰雪温泉游、乡村休闲游、探亲返乡游和民俗体验游互促发展的特点。

感受吉林文化、体验吉林年味,体验式及娱乐性民俗文化产品悦动人心。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吉林省共举办文化进万家、秧歌舞等非遗民俗活动约38场,非遗演出活动约5场,非遗展览活动约10场,各项活动累计接待观众约118.05万人次;举办群众文化活动432场,参与群众21.36万人。走进图书馆、博物馆成为假日休闲的重要方式,省图书馆每天接待读者达3000多人;省博物馆每天接待观众2000余人;吉林省博物馆精心筹办“金猪拱福”题材的馆藏猪文物展、猪文化图片展系列陈列展览,总计举办陈列展览58项,参观观众共计135万多人次;吉林省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等展馆陆续开展了“孝亲敬老大课堂”、“奇趣博览大课堂”、“行走的博物馆”、“常青树下忆英烈”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项目,共计开展活动1337场次,接待观众16.49万人次。省文化馆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演出3场,观众人数达2000余人;“健康生活·悦动吉林”2019吉林省“百姓春晚”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二、亮点突出 特色旅游受欢迎

“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向全社会发出“吉人有约·全民做‘冬’”邀约行动,在提升吉林冰雪旅游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进一步趋热。假日期间,冰雪、温泉、乡村等特色旅游深受游客欢迎。据重点景区(点)统计监测显示,27家雪场接待游客25.41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0家温泉企业接待游客14.3万人次;18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接待游客8万人次。其中: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接待3万人,同比增长35.75%;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4.97万人,同比增长48.36%;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4.4倍;查干湖旅游风景区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40%;凯撒温泉接待0.5万人次;同比增长82.55%。

三、产品叠加 游客出行多选择

假日期间各地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适合广大群众参与的文化和旅游特色产品,广受游客欢迎。长春市推出以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世纪城为主的——难忘“文化年”产品;以净月潭景区、世界雕塑公园、莲花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长春公园冰灯展、长春·北湖绯悦冰雪节为主的——欢度“冰雪年”产品;以国信南山温泉、天怡温泉、凯撒温泉、御龙温泉度假村、关东文化园等为主的——养生“温泉年”产品;以春莲花卉城、东北虎园、南湖公园、“慢山里”度假村为主的——体验“民俗年”产品;吉林神农民俗文化街举办“南北双灯汇”民风民俗产品;白鸡峰国家森林公园增加“药浴温泉疗养”“高山越野滑雪赛道”;上龙头雪村增加“中级滑雪道”一条,“单板障碍雪道”一条;永欣欢乐谷“室内温泉泳池”“户外温泉”;园林庄园“冬季草莓采摘园”等为春节假日增添节日气氛。白山市推出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等为主的——“激情嬉雪游”产品;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汉拿山温泉、长白山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为主的——“康养浴泉游”产品;以露水河国际狩猎度假区、十五道沟望天鹅景区、鸭绿江及松花江沿岸观光带为主的——“诗画赏凇游”产品;以陈云旧居、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为主的——“红色革命游”产品;以白山市满族博物馆、长白山奇石博物馆、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萨满文化馆等为主的——“文化体验游”产品,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多项选择。

四、内容丰富 节庆活动添氛围

以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为契机,陆续推出610项冰雪活动。假日期间,各地、各旅游景区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氛围浓郁、特色鲜明、年味十足的旅游节事活动,丰富和满足了游客出游需求。长春·北湖绯悦冰雪节推出雪城大集、北湖年味、爱在北湖、关东特色文化演出、北湖冬季摄影大赛、家庭运动会、雪地足球赛、冰雪戏花灯等多姿多彩的冰雪娱乐项目。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欢天喜地送“猪”福,红红火火“己亥”年活动。长春市的关东文化园、御龙温泉度假村、国信南山温泉、凯撒温泉、天怡温泉五大温泉纷纷推出金猪纳福、感恩礼遇、儿童免费泡温泉多项优惠活动。吉林市第三届“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春节期间在乌拉街镇韩屯村火热进行,红红火火的秧歌表演年味十足。吉林二合雪乡组织了东北大秧歌、小剧场演绎大舞台、探访威虎山寨等丰富多彩的东北民俗体验,同时推出贴春联、挂大红灯笼、准备年夜饭、包饺子、守岁等传统东北过大年的喜庆活动。通化二道江区云霞洞景区、魅力乡村温泉游泳馆、紫逸香源玫瑰谷冬季三大特色旅游产品全面带动春节假日旅游市场。长白山粉雪节的举办以及全域冰雪旅游产品和冰雪娱乐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和居民。央视新闻直播间《吉林松花湖体验冰雪游运动迎新春》及《雪地摩托带游客领略茫茫林海》、共同关注《游人如织 多地景区爆棚 吉林松花湖日客流量突破1万人次创新高》、新华社《过年新潮流:边团聚边旅行》及《吉林市:春节滑雪“一导难求”》、新华网《吉林:严冬里的温暖相约》为题对吉林冰雪游进行了专题报道。央视新闻直播间《传统习俗展演 感受浓浓年味》为题让游客深度了解四平市叶赫镇的满族原生态民俗文化冰雪游,体验满族文化展演,到乡村追寻传统“年味儿”“寻找旧时记忆”成了一种新选择,乡村旅游渐趋升温。春节假日期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4.91万人,同比增长23.40%,收入约为18.67亿元,同比增33.07%。

五、引力增加 客源结构呈多元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在北京下一场吉林的雪”、“吉浙携手”新春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推广活动,增加了吉林冰雪、民俗体验游的吸引力。央视春晚吉林长春分会场晚会中冰雪、汽车、高铁、旅游、文化、民族等各种极具特色的吉林元素集中展示,晶莹的冰雪、大红的灯笼、热闹的秧歌、奔驰的高铁、飞溅的钢花与一汽出产的各类车型汽车的全方位展示完美融合,吸引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爱好者的目光,也为长春市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增色不少,全面提升吉林春节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假日期间,游客客源呈现多元化。省内客源市场依旧是核心,占比36.6%;辽宁(14.6%)和 黑龙江(8%)的游客就近出游特点突出,中线游客来源地区主要有北京(6.2%)、山东(4.4%)、河北(2.7%)、天津(2.3%)和内蒙古(2.0%),沿海长线游客来源地区主要有广东(5.6%)、浙江(3.7%)、上海(2.5%)和江苏(2.1%)。

六、安全有序 游客出行有保障

2019年春节期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利用安全监管微信群,强化节中安全提示。及时转发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切实提高事前、事中、事后应急处置工作水平,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节前督导检查,节中实时监管,整个节日期间吉林省文旅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