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德地图发布春节出行报告 春节十大团圆地河南占四城

2019年02月12日1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高洁)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19年春节出行报告》。报告显示,从1月28日(小年)开始至2月4日(除夕),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春节空城”。周口、阜阳、商丘、茂名、徐州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入最多,成为“春节团圆地”。同期相比,北上广深中,广州流入人数最多,成为“反向过年”最热门城市。

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与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出相比,1月28日(小年)到2月4日(除夕)期间,三四线城市迎来了返乡过年的人们。周口、阜阳、商丘、茂名、徐州、南充、宿州、黄冈、信阳、南阳十个城市为人员流入最多的城市,称得上十大团圆目的地。

小年到除夕,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成都、苏州、郑州、杭州、佛山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

在人员流出的同时,许多大城市出行效率显著提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 从2月4日(除夕)到2月10日(初六),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与平日(2018年12月)对比显示,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达42.1%,其次是贵阳和广州。

从迁徙区域来看,北京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东北三省。上海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安徽,除了非常临近的苏州外,江苏省南通、盐城成为上海返乡最多的目的地。广州的返乡人口目的地多集中在广东省内其他城市,湖南衡阳、江西赣州,是省外迁徙的主要目的地城市。

今年春节,无论是阖家旅游,还是父母投奔子女,前往一线城市过年的“反向春运”现象较为明显。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中,从小年至年三十,前往广州的人数超过北京、上海、深圳,成为“反向春运”最大的目的地城市。

此外,数据显示,2月4日22:00至2月5日2:00,正是阖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间,但在G75兰海高速重庆段、上海S20外环高速、G4201成都绕城高速、G42沪蓉高速南京段、G45大广高速广州段等高速公路上,车流仍然较大。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