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十天内连迎三场雪?北京14日预计将再迎小到中雪

2019年02月13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日预计将再迎小到中雪

  一场小雪昨天翩然而至,为北京披上了一层银装。这是继2月6日出现初雪以来,今冬北京迎来的第二场降雪。此次降雪全市平均0.5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为小雪量级。预计今天后半夜至明天白天,北京将再迎小到中雪。

  全市昨日普降小雪

  受高空短波槽和低层偏东风的共同影响,昨天凌晨开始,本市出现了小雪天气。最先出现降雪的是西北部地区,其中,玉渡山的降雪从凌晨3时开始,截至早晨7时,积雪已有1厘米厚度,同时延庆佛爷顶的积雪也很明显。

  早晨8点,随着东风逐渐吹起来,平原地区开始飘雪。这次降雪过程中,城区大范围都看见了漫天飞舞的白雪。故宫、颐和园等气派恢弘的皇家园林也披上了银装。截至昨天上午11时,城区均出现了降雪。

  此次降雪比较明显的地方在西部山前、城区及以南地区。到了17时左右,降雪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二海坨,3.1毫米。石景山、丰台、延庆佛爷顶等地积雪深度3~5厘米,其他地区不足1厘米。

  与2月6日的初雪相比,这场雪“像样”了许多,鹅毛大雪的画面瞬间引爆了全北京的赏雪热情。虽然雪天气温低、湿度大、体感阴冷,但丝毫抵挡不住小伙伴们出门玩雪的兴致。

  14日降雪将更加明显

  受降雪影响,昨天白天,北京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降至-7℃,比前天下降了8℃,体感十分阴冷。由于低层湿度大,能见度有所降低,夜间南部地区出现了轻雾。同时,较低的地表温度,使部分地区出现了道路结冰现象。市气象台昨天9时35分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13日,本市地表温度较低,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市民外出要注意防范。

  如果不凑巧错过了昨天的降雪,大家也不必太过遗憾。14日,华北大部分地区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北京的降雪时段为13日,后半夜至14日,主要降雪将出现在14日白天,过程累计降雪量预计为小到中雪,比这次会更加明显一些。”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马小会介绍。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如果14日的降雪如期而至,今冬北京雪日将为2000年以来并列第三多。预计14日后半夜至15日白天,本市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6、7级,体感较冷,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随后的15-17日,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北京将迎来好天气,气温也将稳步回升。

  北京何以在十天内连迎三场雪?

  2月6日,北京迎来今冬初雪,昨天北京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根据预报,14日北京还将迎来一场雪,而且雪量要比昨天的降雪更明显一些。自初雪以来,北京在十天内连迎三场雪,之前一直干涸的北京,为何最近降雪如此频繁?

  据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马小会介绍,之前因为北京的天气一直比较干燥,没有水汽输送,所以迟迟没有形成降雪。这次,北京的水汽条件比较好,低空的偏东风给北京送来了渤海湾的水汽,因而形成了连续降雪。

  此次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但是因为雪比较干,水分含量少,比较蓬松,所以很多地方地面已经见白,而且一些地方的积雪还挺厚。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雪趣

  十万游客踏雪寻梅

  昨日一早,很多游客赶到北京植物园赏雪。其中,游客最喜欢到园内卧佛寺“踏雪寻梅”。

  在红墙白雪的映衬下,金黄色的蜡梅随风摇曳,散发出阵阵幽香。卧佛寺是北京地区赏蜡梅的胜地,从冬天到早春时节,都能在这里欣赏到蜡梅。每次下雪的时候都会有大量游客到这里来“踏雪寻梅”。据悉,目前卧佛寺内蜡梅开放量约30%,预计正月十五左右进入蜡梅的最佳观赏期。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昨日,本市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为保障雪中游园游客的安全,市属各大公园均启动了《雪天安全预案》。上午10点就已经将公园门区、干路和景区周边等清扫干净;同时,进行地面和扶手的清扫和擦拭,在门区、坡道处铺上防滑垫、无障碍设施;及时擦除公园各种指示牌、说明牌上的积雪。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陈雨

  救助

  雪夜救助流浪人员

  昨日,本市普降大雪,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权益,本市再次启动集中救助工作机制,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巡视,确保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人员安全越冬。

  昨晚,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带队,分组对主城区各区的救助情况进行抽查。全市16个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均带队参加了救助巡视活动,街面巡视工作有力,救助效果明显,流浪人员明显减少。

  在集中救助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通过加强街面巡视,拓展巡视区域,延长巡视时间,增加巡视频次,加强对重点地区、地下通道、商业街区、桥梁涵洞、旅游景点等区域巡视和检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劝导其接受救助,努力做到“发现一人,救助一人”。

  据悉,入冬以来,市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全市持续开展为期四个半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服务

  候车大厅保持20℃

  昨天,北京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和降雪的双重考验。降雪后,北京铁路局立刻启动雪天应急预案,三大火车站室内空调开足马力,候车室温度保持在20℃左右,让旅客感受“温暖候车”的贴心服务。

  昨天,北京铁路抵京客流仍然高达58万,北京西站达到旅客24万人。降雪后,北京西站和地区管委会立即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在进出站口铺设防滑脚垫,增加人员随时清扫站台、进出站口等区域积雪,确保旅客乘降安全。车站还根据天气情况,调整站内空调的温度,平均候车温度达到20℃左右,保障旅客候车环境舒适。

  北京站则在站台、地道、电扶梯和自动取票厅等关键处所铺设防滑毯,增加防滑广播提示和警示标志,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行车部门加强与列车调度员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列车运行动态,并向客运、行装等部门及时通报。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柴宇

  保障

  储备融雪剂4.5万吨

  接到降雪预报后,市城市管理委迅速行动,启动降雪预警。市环卫作业单位共备勤作业人员4.02万人,储备固体融雪剂2.7万吨,液体融雪剂1.8万吨,及时应对道路积雪结冰现象。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还从首发集团获悉,为应对昨日的降雪,本市在各条高速公路撒布融雪剂,总量达到245吨。

  下一步,市城管委将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夜间降雪、降温等天气变化情况,始终做好准备,随时应对突发雪情,完成扫雪铲冰保障任务。(记者 蒋若静)

  地铁加开32列临客 公交增配200部车

  昨天的降雪天气,对北京的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北京地铁公交企业采取多项措施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地铁公司及时启动预案,行车调度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运力,加开临时客运列车。地铁公司所辖各线早高峰延长一小时,加开临客共计32列。

  北青报记者另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公交集团启动雪天应急预案,早晚高峰增配200部机动车,2000余名应急人员加强各条线路巡查。(记者 刘珜)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