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省冰雪文旅项目打造“品牌脸谱”

动漫电影《参娃与天池怪兽之瑞雪兆丰年》长春首映 

2019年02月14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前黄金发展机遇,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的进程,完成冰雪“十大工程”(2018-2019)中第30项任务,吉林省紫晶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出品了中国第一部主打冰雪产业、宣传本土文化、大美长白的动画电影《参娃与天池怪兽之瑞雪兆丰年》。2月13日,该电影的首映仪式在长影电影院举行。

《参娃与天池怪兽之瑞雪兆丰年》定档2019年2月16日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该电影全国公映可以有效宣传和推广吉林省的冰雪旅游项目,成为吉林省冰雪文化旅游项目的“品牌脸谱”,强力打造吉林冰雪旅游的本土文化IP,同时促进吉林省动画产业的良性发展。

以新兴动漫产业为突破口,打造吉林省冰雪文化,促进吉林省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吉林省紫晶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动漫企业”,在原创三维动画制作、服务外包与影视制作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从前期二维原画设计到中期三维模型制作、三维动画制作、以及影视后期合成等人才一应俱全,技术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斥资千万余元打造高尖端三维动画制作设备,软、硬件条件均具备3D动画电视剧和3D动画电影的制作需求。其制作的52集的动画片《参娃与天池怪兽》在央视少儿频道一经推出,便在同时段作品中达到3.16%的收视好评。截至目前,该片已在央视完整播放3遍。

看到吉林的文化元素如此受欢迎,该公司创始人胡志军又带领团队着手打造了电影《参娃与天池怪兽之瑞雪兆丰年》。该影片通过喜剧的表现形式,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积极乐观的阖家欢结局也会将爱、正义、勇敢、团圆、品吉菜、贺岁吉祥年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嬉笑中增添无穷的韵味。《瑞雪兆丰年》成为国内首部将传统冰雪游戏编写成东北民谣的动画电影,原创民谣有《滚雪球》、《抽冰猴》、《堆雪人》、《瑞雪兆丰年》、《不在意》等,同时震撼再现现代冰雪游戏,直升机空降滑雪、雪地摩托深山穿越,在深度挖掘和延伸冰雪特色文化、长白山文化、人参文化、冰嬉文化的基础上,将民谣歌曲以唱跳的形式展现在影片当中,赋予影片全新的引人入胜的张力和充满童趣的活力。把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内容和动听的歌曲、精彩的舞蹈、幽默的故事情节等文化元素都十分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插入地方风景或文化习俗,除了让作品本身更具真实感和内涵外,还能在潜移默化间影响观众对当地的认知和期待。”胡志军表示,冰雪产业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对于其挖掘,不能仅停留在游冰戏雪阶段,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其中的文化精华,只有将“文化脸谱”打造好,冰雪产业才更有“面子”。在影片制作过程中,胡志军邀请吉林省多位民俗及艺术专家助阵指导。“动漫和旅游业相结合,在吉林省还处于尝试阶段,要想通过动画带动旅游业,必须保证影片的内容质量。”只有“见物见人见生活”的影片,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

融合传统冰雪元素,对接现代冰雪文化,丰富冰雪产业内涵、培训冰雪消费创意,探索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新方向。

冰雪产业的发展已不能局限于传统形式,还可以通过扩大动漫的影响力,以动漫产业的延展性,在吉林省打造如同《大鱼海棠》中的福建客家土楼、《寻梦环游记》中墨西哥小镇、《灌篮高手》中樱木的故乡一样,可以覆盖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等全部环节的城市中心或者地区。通过对吉林省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动漫研发、宣传,为吉林省旅游供给侧改革提供一种新的路径选择:用动漫讲好吉林冰雪故事,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文旅产品,让吉林冰雪产业乃至旅游业,持续释放出新的生命力。

未来,除了筹备新电影《雪山情深》外,紫晶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打算利用文化技术优势,在吉林省推广冰雪舞台剧,不断拓宽自己在冰雪领域的文化尝试。据悉,相对于本片的诙谐幽默,下一部片子紫晶动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偏重历史文化元素的应用,引入“冰上丝绸之路”等宏大背景叙事,再现冰雪吉林的“前世今生”。(图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