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长假青海文化旅游市场亮点纷呈旅游收入7.83亿元

2019年02月1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青海全省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氛围浓厚、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文化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春节”假日期间,青海全省各地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组织安排、推出的文化旅游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群众和游客的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强。海东市推出了“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西宁市举办了“绿色发展?彩墨心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西宁画院优秀作品主题画展”主题画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狮王争霸”民间舞狮大会、“歌唱新时代”—2018‘百姓之星’年度总决赛颁奖晚会、“今夜星光灿烂”相声专场活动等22项活动;海北州开展了节前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精品剧目专场演出、“书香海北、全民阅读”主题系列等各类文化曲艺演出;海西州开展了“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全国摄影大赛、首届环“情人湖”骆驼大赛、“诗意德令哈浪漫冰雪节”、乌兰县冬季那达慕大会、哈拉湖冰雪英雄会、2019年天峻县藏历新年茶话会等61项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黄南、果洛、玉树州也结合藏历土猪年和“春节”假日,开展了多项文化旅游民俗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丰富了老百姓的“春节”假日文化生活。

各市州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馆照常开馆,节假日期间群众漫步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已成为文化休闲娱乐的亮点。

以商场购物、餐饮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为主的假日休闲活动已成为城镇居民假日文化旅游的特色。春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场、餐饮酒店、较大型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茶园)推出的年夜饭和团圆饭在节前预定紧俏,成为很多家庭“春节”聚会的好去处。

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稳步提升

“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出境游”和“国内游”持续升温。除夕至初七期间,青海省出境组团32个,出境游客达840人。青海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提升,共接待游客77.75万人次,同比增长 12.6%,其中,过夜游客为17.49万人次, 同比增长1.3%;“一日游”游客60.26万人次,同比增长 16.4%;实现旅游收入 7.83亿元,同比增长4.4%。

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青海全省文化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加之气候回暖,群众出行明显增多,以拜年、探亲、访友为主的“本地游”和重点旅游景区的旅游市场活跃,特别是“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以平安区“袁家村”为代表的特色景区和文化旅游街区,吸引了众多本地游客和周边游客前往休闲娱乐,成为今年“春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的新亮点。另外,冰雪旅游项目在“春节”假日期间依然火爆,尤其是互助土族故土园彩虹部落、大通鹞子沟等冰雪旅游场所吸引了众多本地游客和青少年前往游玩。

文明诚信持续向好

“春节”假日期间,青海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发布假日假日旅游温馨提示,维护保障假日期间游客的旅游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在节前的市场督查检查中,向广大旅游经营者发布《旅游诚信经营倡议书》,倡导企业诚信经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生态环境和市场秩序,形成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春节期间,青海省文化旅游市场整体环境文明有序、持续向好。

此外,“春节”假日期间,青海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转,无投诉案件发生。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