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发力2019!最美夕阳红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2019年02月15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快速释放。养老事业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具有一定基础,但总量普遍不足、布局与结构不合理,总体发展明显滞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文化养老”是一种能同时能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它以社会文明与发展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思想交流、拥有健康体魄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的特点,是传统的“物质养老”向更高层次养老方式的进步和发展。

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自2016年6月12日在京启动以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顶层设计研究、媒体实践、举办系列公益活动、引导社会舆论等多种形式唤起公众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政产学研力量,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推进养老难题的科学解决;为有志于养老行业的企业、个人提供建议,同时为广大中老年人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使命激发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最美夕阳红开启新篇章的一年,除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外,还包括:

(一)推出最美夕阳红《旅行吧爸妈》电视真人秀节目

《旅行吧爸妈》是组委会制作推出的中国首档文化、旅行、孝亲电视真人秀节目,是电视真人秀节目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电视真人秀节目朝着更为广泛人群定位的延伸,旨在打造原创性的魅力养老真人秀节目,更是文化养老新形势下的一次全新的创新与突破,节目扣和主旋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节目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爱孝亲文化为核心制作理念,节目组通过长达一年的调研与筛选,已初步选定了多个具有传统文化气息,文化传承意义的拍摄地点,分别为苏派文化胜地太湖、古都南京、洛阳、徽文化发源之地安徽黄山、民族风情盛地云南大理、炎黄二帝发源地新郑、丝绸之路起源地西安等等。

(二)推出《养老面对面》专栏

《养老面对面》栏目将聚焦工程实施及养老产业发展动态,关注当代中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记录在社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养老之路的发展历程,运用视频、图文、直播等多种传播形式,呈现我国中老年群体的养老愿景以及养老行业的发展趋势,释放个性、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必将有力的推动工程的实施进程,助力我国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三)推出《大国养老》大型人文纪录片

《大国养老》定位是大型人文纪录片。通过此片将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具体政策,全面展示国家机构、地方政府、智库组织、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从不同侧面对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生态养老、智慧养老等业态进行精准挖掘、深度记录,探索未来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

时至今日,中老年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仅仅是老有所养,他们还需要老有所乐,甚至是老有所为。创造各种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引导中老年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并为他们搭建更多的活动平台和阵地,使中老年群体过上充实、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的初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养老产业新局面。发力2019!最美夕阳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