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黄檗文化亮相“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东京春节灯会

郑松波
2019年02月16日2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黄檗文化亮相“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东京春节灯会

  著名篆刻家、“八闽之子”王国斌(左)现场刻章献艺。郑松波供图

  据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16日透露,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当天参加在日本东京驹泽公园举办的“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东京春节灯会,让黄檗文化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在东京春节灯会开幕式上,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隐元东渡日本,他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把福建的孟宗竹、四季豆、豆腐、海鲜面、西瓜、“寒天粉”(类似果冻)、普茶料理等带至日本,因而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普茶料理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

  “清新福建”日本海外推广中心现场推广福建文化旅游,欢迎日本游客到中国观光。郑松波供图

  当天,旅日首位华人沙画艺术家蔡晓华以《隐元东渡》沙画艺术表演,告诉现场来宾那段中国一代名僧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传播中国文化的历史故事。著名篆刻家、“八闽之子”王国斌的现场刻章献艺,亦风靡场内观众。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当天参加“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东京春节灯会”开幕式。郑松波供图

  1654年,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雕版、印刷、语言、音乐、绘画、书法、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后形成“日本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现场美食摊铺吸引来宾品尝。郑松波供图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云书表示,此次黄檗文化亮相“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东京春节灯会,以黄檗渊源、中日友好为主题,展示中日之间的内在历史文化联系,见证中日黄檗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友好感情。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