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成都的“城”“都”魅力

2019年02月17日13: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的“城”“都”魅力

大年初一至初七,仅仅7天时间,成都最新推出的观光项目“夜游锦江”就吸引游客约16.6万人次,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夜游锦江”是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进程中打造的一张城市旅游全新名片。“光影走廊”“熊猫爬塔”“花重锦官城”……锦江两旁,一批通过现代光影技术再现的大美景致惊艳亮相,将旅游、文化、生态、体育新业态集于一体,带给市民和游客新鲜酷炫的夜游体验,为成都新年增加了浓厚的年味儿。

2018年9月,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以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为抓手,大力推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随后不久,成都印发建设“三城三都”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都的“城”“都”魅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彰显。

天府文化成为彰显城市魅力的旗帜

今年1月6日,由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圆满落幕。在这场为期两个月的展出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组艺术创作者展示作品、开展创作,学生、白领以及艺术界人士成为本次展览的主要观众。

卓佳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程表示:“这次展览,与其说蓬皮杜走进了成都,不如说成都走向了世界,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城市的魅力。”

“我感受到成都的多样性,这里有巨大的潜力去融合不同的文化群体。我认为,如果成都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进,将会成为全世界的榜样。”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说。

“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师江表示,成都将深度挖掘天府文化核心内涵,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天府历史文脉和独特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天府文化的浸润滋养,让成都这座城市拥有了别样的魅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使这种魅力得以放大,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2018年,成都举办重大展会活动689个,其中国际性展会156个,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三个突破:展出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参展参会人数突破1亿人次。

旅游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到成都,吃火锅!”美食已成为成都的一个代表性符号。成都数万家火锅店遍布大街小巷,各式美食吸引着八方来客。

2010年,成都获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美食之都”的称号,成都的美食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可。近年来,成都通过高标准建设发展美食之都,进一步传承数千年的美食文化历史积淀,充分激发城市文化产业的创造性,有力提升了城市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

成都提出,将通过科学规划美食空间布局、引育国际美食企业、加快建设国际美食载体、大力发展国际美食产业等措施,推进美食之都建设,推进成都美食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预计到2020年,成都全市餐饮零售额将突破1100亿元。

以美食为代表,四川具有很多不可替代的旅游资源和强大的旅游竞争力。近年来,成都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了“中国最受全球游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等殊荣,成为全球旅游聚焦城市。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说,成都将紧紧围绕熊猫、交子、绿道、休闲、美食五大品牌,推动建设亚太旅游大数据中心、新业态培育中心、旅游人才中心和亚太旅游枢纽港,搭建旅游经济开放新平台。按照成都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将力争接待游客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00亿元。

体育赛事成为促进城市建设发展“触发器”

2018年,成都陆续传来将承办多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好消息:由世警联合会和成都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将于2019年8月8日至18日在成都市9个区(市)县的近30个场馆举行;国际大体联主席及各位常委会成员对成都申办世界大运会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在征求所有执委意见后,一致同意将2021年第31届世界大运会举办权授予成都市。

“众多单项顶级国际赛事和一系列世界综合性大赛相继落户成都,正是因为国际体育组织看重成都的良好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说,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有利于成都文化的传播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进而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当前,成都正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承办这些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做准备。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成都的交通条件、城市面貌、体育场馆等都将迎来巨大提升。

熊艳说,纵观国内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作为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触发器”,对城市发展空间的优化和拓展作用更加充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有利于助推成都城市建设向高水平发展,助推成都向国家级中心城市转变。

专家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和期望值不断提升。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有助于加快体育融入市民生活,从而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培养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乃至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