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方城葫芦烙画烙出小康梦

2019年02月1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村民在葫芦上烙画艺术图案

春节刚过,在河南方城县新集村的葫芦烙画车间里,村民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烙画葫芦订单。2018年,新集村积极发展葫芦种植和加工产业,并开发以葫芦文化艺术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如今,全村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土地增值、文化强村的“四赢”目标。

2018年初,为强化产业扶贫,派驻到新集村的扶贫工作队对产业项目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筛选,最终选择了集种植、加工、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葫芦产业。一开始,村民们对发展葫芦种植颇有疑虑。不少村民认为,好好的耕地不种庄稼,种了葫芦不能吃也不能喝,没有多大用处。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络,请来了烙画传承人侯娜和本村学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兰宏涛,帮助引导村民种植葫芦,并办起葫芦烙画培训班,手把手地教村民们学烙画。

令人惊喜的是,新集村的葫芦产业在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眼下,不少村民家的阳台上、窗户上和房前屋后的树上,都挂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葫芦胚等待加工。村里开发出的七类葫芦工艺品春节前已被全国各地的客商订购一空,有的客户在春节后又续下了订单。

“俺去年种了一亩葫芦,素葫芦按一块钱一个,一亩地万把块钱。烙上画后价值能翻10倍到20倍,今年打算再种二三亩。”新集村48岁的脱贫户兰才笑脸盈盈。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福、禄、寿和生肖猪等系列葫芦文化工艺品,托起了他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展葫芦种植产业和以葫芦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旅游产业,让葫芦烙画造福新集村人民,并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下去。”中原工学院派驻新集村的第一书记陈厚民说。(文/图 王小玲)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