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坝子村

2019年02月20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贵阳市开阳县龙岗镇坝子村,距离贵阳市50余公里,国土面积为50平方公里,东与大荆村相连、南与乌当区百宜乡拐九村相邻、西与大石板村比邻、北与大鸭村相接壤。位于群山之间,与丘陵为伴,和绿潮为友。坝子村充满了安静、祥和,悠然的气息,犹如绿色浪潮中的一颗明珠,画龙点睛,将整片天地盘活,让人难以忘怀,更让人流连忘返。

坝子村环境优美,安宁祥和

坝子村森林覆盖率达64.5%,主要森林资源为松树、杉树。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13—15摄氏度,地表水十分匮乏,地下水资源丰富,以富硒土壤为主。

植被丰富的坝子村

坝子村分为40个组,共4992人,主要民族为布依族和汉族,主要姓氏为罗姓,布依族占总人口的60%,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村寨。地下水是主要日常饮用水。

坝子村作为布依族为主的村寨,传统文化保存较好。民间信仰作为民族文化当中的一种,在坝子村同样有它的踪迹。坝子村的古树,苍老繁茂,成为村民的生命崇拜对象,他们在古树悠久的生命中感知大自然无垠与伟大。尊崇天地、生命,成为古树与坝子村人的情感及信仰连接纽带。

古树成荫

与古树相连接的古井,水源常年不断自石缝中冒出,水质甘甜清亮。缓缓流淌的古井水,汇在修葺的水渠中,最终流入池塘,不同于古树的生命崇拜,古井更多的是其实用性,是坝子村人长久直接使用水源的感恩。

古树与古井相处一处,在时间的流淌当中,坝子村人的生活也如同他们一样,安静,祥和。

坝子村的传统建筑分为三间,上下两层,中间为堂屋,两侧为住房。堂屋外墙壁往内缩,形成凹字型吞口,故名吞口屋。吞口屋为保证其稳固与防潮,在房屋底下,还要铺上石基。石基以大块平整青石垒砌,在石基中间还需沿承风俗铺设单数台阶。在房屋的材质上,坝子村传统建筑以杉木为主,辅以竹子。用可塑性较强的杉木搭建框架,墙壁同样以杉木板搭建,但在部分墙体上会用竹条编织成墙体,再以石灰、泥土混合敷上,密不透风。吞口屋材质虽然随处可见,其工艺却是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在细节处理上利用力学的特点,使房屋稳固,同时有雕花等装饰。

经过岁月的洗涤,坝子村的传统民居建筑已经变成了青褐色。屋顶上黝黑粗糙的瓦片,迎风临雨,送走了多少岁月,却送不走传统建筑中蕴含着的坝子村人的记忆。

历经风雨的传统民居

在民族文化保留上,坝子村还有着传统的布依族服饰。布依族男子服饰以浅蓝色为主,样式为对襟短衣和长裤,花纹线条较少,整体样式较为简单朴实。女子服饰较之男子有些不同,布依族女子服饰内穿斜襟短衣,外系围腰,下穿长裤。短衣颈部及肩,多花纹装饰,各色绚丽的图案,范围较大,可由脖子至肩。斜衽上,也有图案装饰。除此外,短衣在袖口、下摆等地方,也会特意绣出一圈图案。女子服饰的长裤较为朴素,没有太多的装饰,而系在腰间的腰带,除了垂在腰后的彩带尾部有流苏和简单的图案外,整体与长裤一样,都是纯色。布依族女子刺绣,其手法精湛,栩栩如生。其不仅是一单独手工艺品,更是布依族人互相联系、凝聚着乡情人味的群体活动,活动中充斥着布依族人欢声与笑语。

布依族女子服饰

服饰上精美的刺绣

同布依族传统衣饰一样,坝子村的山歌,简单、朴素。布依族的山歌,曲调相同,韵律较为简单,虽是如此,山歌韵律却能引人入胜。山歌歌词往往是信手而来,如同宋词中的填词。农闲时,男男女女抬一长凳相对而坐,合唱山歌。歌声优雅动人,兼具厚重与穿透力为一体,曲调平凡,却能唱出万般变化,生活劳作之景,嬉笑怒骂之言皆可成为歌曲中的内容。合唱完毕,男女兴趣所致,两两相对,你唱我和,男女对唱如同赛歌。

男女对唱山歌

坝子村布依族的拦门酒与其他村寨不同,又叫抬花杆,常见于婚礼上。主人与客人,一内一外在大门前端酒隔着花杆迎面对唱,客人输了需要喝掉两人面前桌上的酒水,主人输了,则是将花杆抬起迎客人进屋,再到堂屋前,再摆一桌拦门酒,主人与客人相对再对歌,对歌数个回合后,客人喝掉酒,布依族的拦门酒才算结束。

拦门酒

坝子村布依族人的风俗除了拦门酒,还有布依族的传统民族节日三月三和六月六。

坝子村耕地面积为3853.38亩水稻,是坝子村主要的粮食作物,其中水稻每亩产量1200斤。坝子村气候条件较好,是茶叶优良种植地,全村现有一个茶业合作社和茶叶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总面积有4800亩。产值大概在1800万,每年开园的时间,在清明节前10天左右。同时坝子村还种植了大面积的杨梅,作为农旅一体化的吸引点。多渠道的经济来源提高了坝子村原有的人均收入,坝子村现人均年收入为4000元。

坝子村茶园

新农村建设作为坝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坝子村现有1所小学,学校内设班主要为学前班,是最主要的学前启蒙教育,为以后的深入学习与发展,打下了启蒙基础。

开阳县龙岗镇坝子民族小学

教育与医疗,是坝子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两个重点。3所配备专业医生的医务室,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日常医疗需求,为日常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基础的医疗条件。

在精神文化需求上,坝子村建有3所图书室,藏书丰富,种类繁多,涵盖了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不仅是新农村建设精神文化的基础设施,也是文明社会的构成之一。同时,坝子村还建有1个文化广场,是村民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

坝子村在努力发展的同时,不忘民族传统,保留民族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上,做到了经济与文化双重发展。在新时代农村的发展中,摸索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

图文均来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字化采集》摄制组)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