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多布库尔民俗村

2019年02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地理位置

多布库尔民俗村隶属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位于大杨树镇街西4公里处,距阿里河镇137公里。地处东经124°14′--128°51′,北纬49°21′--50°13′之间,齐加线铁路从大杨树镇腹地穿过,是我国东北地区南北运输大动脉上的一个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多布库尔民俗村(图片来源于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网站)

人文民俗

大杨树镇多布库尔猎民村至今仍然保留着最传统、最完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该村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族人文风情。拥有“自治区级生态村”、“五彩呼伦贝尔民俗旅游精品线路”、“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美誉。

多布库尔民俗村(图片来源于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网站)

多布库尔民俗村内建有三十余栋具有北方民族特色的民居,鄂伦春猎人部落绕村而建,为了保护鄂伦春文化传统与习俗,完整地保留了鄂伦春猎民生产生活方式、原生态文化,是展示鄂伦春民族独特民族文化和民俗不可或缺的窗口。鄂伦春的游猎文化,是这里展示的重点。如狩猎吸引鹿的工具鹿哨,已经演变成乐器,能够演奏带有鄂伦春文化特点的乐曲。用狍子皮鹿皮制作的冬季服装,厚实耐用,保暖作用突出。狍头帽是鄂伦春族男子最具特色的帽子,这种帽子用完整的狍头头颅剃除头骨,保留双角双耳制成,形象逼真,又保暖实用。狍头帽在打猎时起到伪装的作用,现在人们已经很少捕猎了,但狍头帽用于儿童服饰,凸显了少年儿童活泼可爱的情趣。鄂伦春族是个狩猎民族,由于长期生活在白桦林中,又称为白华民族。民俗村展示的一些鄂伦春族手工艺品,由兽皮和白桦皮制作而成,如用桦树皮制作的桶、盆、碗、盒等,上面用压印、拼贴、烙烫和绘画等多种手法装饰出丰富多彩的图案,显示出鄂伦春妇女的精湛手艺和艺术天赋。

村名来源

该村风景秀美,资源丰富,有柞、桦、杨树,80多种名贵药材,野生浆果,食用菌类,山野菜,本地特产榛子,野生动物60多种,水产品丰富,矿产资源丰富。

据史料记载和多方考证,一百多年前,大杨树镇区这个地方是一片空闲的开阔地。没有高大的树林,大部分是灌木丛生的小树和草甸子。但在甘河北岸的冲击平原上,却生长着两棵伟岸高大、“出类拨翠"的白杨树,其直径约1米多。当时有一些经商做买卖的人都以这两棵大杨树作为经商地点标记进行商品物资的交易;一些利用河流放木排和购买木材的汉族人偶尔路经此地,也以此作为停排休息的地方。久而久之,便因此得名——“大杨树”,并延续至今。为大杨树镇。

鄂伦春族传统民居:仙人柱(图片来源于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网站)

宗教信仰

鄂伦春族历史上曾信仰萨满教。萨满教信仰万物有灵,人类祖先、日月星辰、高山大树、凶猛动物都能成为崇拜的对象。如今,精通萨满教的巫师已寥寥无几,但由信仰萨满教形成的习俗还广泛流传于民族村寨中。

鄂伦春人打猎归来时,要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舞蹈。下山定居后,为纪念游猎历史,1991年,鄂伦春族自治旗政府把每年的6月18日定为鄂伦春族的传统节庆日“篝火节”。在“篝火节”这天,鄂伦春人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祭祀天地神灵,举行文艺和体育活动。“篝火节”已经成为加强民族团结,展现新时代鄂伦春族风采的盛会。

鄂伦春族的传统节庆日“篝火节”(图片来源于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网站)

对于狩猎民族来说,山林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崇拜高山大树。鄂伦春人崇拜“白那查”山神,每次进餐前都要将碗举过头顶绕两圈,饮酒前用中指蘸酒弹两下,以示敬献山神。传说,白那查常常变成白胡须老人来帮助猎人,所以他们常把这个形象画在山林中的大树上,每位猎人经过刻有山神的大树时,都要下马祭拜。

风味饮食

自古以来食兽肉、衣兽皮的鄂伦春狩猎民族,在自然生存环境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以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在多布库尔民俗村,最常见的鄂伦春族风味美食有“手把肉”、“晒肉干、晒肉条、“阿苏纳”、生吃腰子、灌血清、烧肉片、煮肉汤等 。

吃“手把肉”在北方狩猎和畜牧民族中较为普遍。鄂伦春族的吃法是,把狍子、野猪、犴或鹿肉切成大块、放到锅里,掌握火候到鲜嫩可口时捞出,每人用刀割着食用。吃肉时若是蘸上用盐、野韭菜花和野葱调制的肉汤,味道更加可口。至今,每逢盛大的民族联欢会或有贵客临门时,大家都要围坐在一起,互相献上“手把肉”。

晒肉干和晒肉条,是进山打猎的人们在捕获猎物之后不便存放,便将兽肉切成条、块,加入佐料煮熟后,放在柳蒿帘子上或挂在树枝架上晾晒而成。为了使肉尽快晾干,还可以在帘架下面生火熏烤,然后储存起来。在冬、春两季做粥、汤或炖菜时加入肉干、肉条,别有滋味。

“阿苏纳”是把煮熟的狍子心、肺、里脊肉切成小块,和煮熟的狍脑子拌在一起,加入野韭菜花和野葱,用野猪油或熊油搅炒,味道鲜美。有的猎人在山上打到狍子后,打开腹腔,到出肝和肾,用水或雪洗揉一下即能生吃。据说生吃肝、肾可以明目清火,和“阿苏纳“一样,都有十分丰富的营养成份。

猎人们还有一种比较讲究的食物,就是灌血清,鄂伦春语叫“布油色”。在猎到鹿、犴或野猪之后,把胸腔打开,用猎刀在肋骨上划几道,让血流在容器里。过一小时后,鲜血沉淀下去,上面浮起一层透明的血清。把血清灌进收拾干净的肠衣里,加盐和野韭菜等佐料,就煮成了白嫩爽口的上等佳肴。

此外,在野外架起篝火烧烤肉片、用柳蒿芽和老山芹等野菜煮食兽肉汤,也都是鄂伦春人喜欢的肉食品。

附近景点

嘎仙洞距离大杨树镇130公里,是拓跋鲜卑祖先最初居住过的地方,洞南北长100余米,东西宽20余米,高约20余米,洞内西壁的石刻祝文是北魏皇帝拓跋焘于太平真君四年(公元443年)派李敞来这里祭祖时刻下的。祝文的内容与历史文献《魏书的记载基本一致。这是1500多年前保存至今的原始“档案”,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物。1980年首次被考古学者米文发现,198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多布库尔民俗村(图片来源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网站)

嘎仙洞森林公园位于去的嘎仙洞途中,原拓跋焘森林公园,1997年始建,占地面积15819公顷,园内设有五大景区:一是进入森林门,由凉亭,旅游商店组成的每一景区;二是由二个欧式二层楼、二个蒙古包、二个撮罗子(仙人柱)和古建筑大厅四种建筑风格组成的嘎仙山庄;三是以长廊、凉亭、人工湖、吊桥为一体的漫步区;四是以马鹿、狍子、野鸡饲养为主的野生动物驯养基地;五是以进入嘎仙洞地段自然风光为主的文物古迹区。整个公园呈现出古朴、典雅、幽静、自然的景致。

相思古原始森林景区位于大杨树西80公里处,总占地面积10.75平方公里,由鄂伦春风情园、奎原度假村。原始林生态园、乳泉溅游览休闲区4个景区组成,其交通便利,景色宜人,风情独特;可乘森林小火车,品远古文化,游原始生态,赛马射猎,观杜鹃嘀血,划船垂钓,采野菜山珍,览湖光山色,看松景婆娑,跳民族歌舞,尝风味小吃,是一个集观赏、休闲、怀古、餐饮一体化的综合性生态景区。

达尔宾罗湖位于大杨树镇西110公里处,不仅有漪旎的风光、平静的湖面、大兴安岭唯一的一处大峡谷—神指峡,而且一年一度的杜鹃节在那里召开。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