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奋进新时代 红火闹元宵

——新疆昌吉市2019年元宵节民间社火表演赛开赛

2019年02月20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锣鼓喧天颂盛世,普天同庆闹元宵。

2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2019年元宵节民间社火表演赛隆重举行,来自全市8个乡镇、街道的8支表演队近3000名各族群众参加社火表演。

上午11点,在吉瑞祥影剧院和文化宫两个社火表演赛现场,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身着盛装的社火表演队员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他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舞蹈。昌吉市城乡各族群众纷纷涌上街头,争相翘首一睹新年民俗“文化大餐”的精彩盛况,共同感受新春的欢愉和传统的年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色的祥龙时而蜿蜒、时而翻腾,甚为壮观;火红的狮子站跑滚跳,威武勇猛;整齐划一的秧歌队踩着十字步,翩翩起舞。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社火表演中,多民族一体多元文化元素更加凸显。在舞龙、舞狮、秧歌、锣鼓等传统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各个社火表演队把“新时代、新风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演绎在社火表演中。节目既保留了传统社火的特色,同时也在服装、音乐和舞蹈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哈萨克族牧民们将传统舞蹈“黑走马”融入秧歌,表达丰收的喜悦;现代歌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人人参与文明的新风尚;百人组成的各民族歌舞大家跳节目,把民族舞蹈和传统秧歌相结合,浓郁地展示了民族大团结的热闹场面,反映出了昌吉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团结和睦、血脉相连,豪情满怀奋进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全场深情大合唱,在现场气氛的烘托下,群众和演员放声歌唱,表达昌吉市53万各族群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激动之情。

“过去,社火主要是祭祀神灵,求福纳祥,表达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进入新时代,昌吉社火在保留原地区传统社火的特色基础上,又吸纳了内地不同省区社火的元素,同时还融入了本地民俗文化的特质,从而具有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王明泽介绍说:“昌吉社火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参与面广;节目丰富多彩、影响力大;特色鲜明、文化多元,已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通过35年的继承和发展,昌吉社火成为了昌吉市老百姓心中的王牌活动,也成了昌吉市春节期间民俗活动的亮点。”

(责编:初梓瑞、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