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告别土厕所,树立新观念 铁岭完成上万个农厕改造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19年02月2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说起农村曾经的厕所,城里人、村里人都皱眉头。辽宁铁岭推行农厕改造,把一块木板两块砖的茅坑,变成了有屋顶、有围墙、集无公害处理池为一体的卫生厕所。推进厕改并不是一开始就得到所有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耐心宣讲、干部带头等办法,还组织群众实地参观,才把这项工作逐渐落实。厕改不只是改善环境、升级硬件,更是一次观念的更新。

  

  “要想奔小康,厕所算一桩。”在农村,厕所连着文明、民生。

  在辽宁北部的铁岭县凡河镇,各家各户的新厕所整齐漂亮,里面摆放着废纸篓、清洁刷、洁厕剂等工具,闻不到丝毫异味。“咱这新建的厕所里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不比你们城里差哩。”铁岭县凡河镇沙山子村村民王子光笑着说。

  城里人不再怕上农村厕所

  王子光今年56岁,儿子王天佐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和武汉姑娘小刘成了家。一家人每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小两口带着小孙女回家过年。但儿媳妇却是苦恼万分,东北寒冷的天儿实在是吃不消,尤其是上厕所。原来老王家的厕所是简易木板搭建的,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尤其到了晚上,每次上厕所小刘都要做一番思想斗争。有一天晚上,她为了不打扰到老人,自己悄悄地去了厕所,没想到板子不牢固,差点掉进厕所里。为此,以后小刘再上厕所,丈夫都要在边上陪着。

  就在今年,王子光打算自费修建一座厕所的时候,村里送来了好政策——免费为老百姓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王子光说:“真是没有想到啊,还有这政策,真是太感谢政府了!”村里开完会后不到一周,工程队就进村开始施工了。虽然是工程队全权负责,但老王也没有闲着,帮工程队搬水泥板、码砖头,给师傅们递水、送毛巾。

  两个月后,一座方方正正的,有屋顶、有围墙,集无公害处理池为一体的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就建成了。“这下好了,今年过年,孩子们就不用遭罪了,没味儿不说,也比之前暖和多了!”老王高兴地说。

  “不怪城里人挑剔,就是咱这农村人都不愿意去这样的厕所呢!”来老王家串门的孙艳丽接过了话茬,“以前的厕所又脏又臭,冬天上厕所更闹心,零下30多度,实在非要去就得捂得严严实实的,不然能冻感冒。你看现在这个多好,不但干净、没味,还不冷。”

  “那时候哪有‘厕所’这个叫法,各家各户不都是一块木板两块砖的‘茅坑’嘛。用起来可遭罪了!”村民赵大爷补充说。

  从带头反对到第一个报名

  “我家这种新改的厕所叫双坑交替式旱厕,特别适合咱们东北农村,冬天不怕冻,夏天没有味。”沙河村村民蒋春卓耐心地给记者介绍自家新改的厕所。谁成想,就在3个月前,村里发动大家伙儿来改厕,她可是第一个反对。“这改厕就要刨墙破土,家里已经有厕所就凑合着用呗,为建个厕所再动土真不划算。何况建好后万一质量不行,后期不好用咋办。”蒋大姐的一席话,说出了村里大多数人的担忧。

  “刚开始的时候,报名情况特别不好。”铁岭县凡河镇主管卫生的副镇长李凤满坦言。后来,她邀请每个村推选3到5名村民代表,组成“参观团”,到邻近的沈阳市沈北新区去实地参观,回来后又让村干部带头来改。“这一下才消除了老百姓对新厕所的顾虑。”

  “有村民参观回来后给我讲改厕的好处,还有村干部来我家做工作,我也没太给面子!”说到这儿,蒋大姐有些不好意思。又过了几天,等到别人家修建厕所的时候,蒋大姐就假借串门的由头去看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别人家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建成了,我对这厕所的质量心里有了底,而且实地看了,不仅防风防雨,最重要的是无味、卫生,通过无害化处理池,粪便会得到及时处理利用,真是解决了之前的大难题。”

  看见邻居们都使用上了新建的厕所,蒋春卓心里不是滋味,第二批改厕统计的时候,她第一个报了名。

  “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首要一条就是尊重百姓意见,让他们选择建设地点,尽量少破坏村民家的水泥地或墙壁。”李镇长天天蹲守在施工现场,一直持续了两个月,她的体重也从130斤直接减到了110斤。

  “2018年7月,铁岭县就印发了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改厕共涉及14个乡镇,计划完成数量为1万个,实际完成了1.01万个,按照实用、节约的思路,将每个厕所的成本限制到不超过1600元,由于市县乡财力有限,资金全部来自省财政拨款。”铁岭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宋铁峰告诉记者。

  此外,铁岭县还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将财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民政局、发改局等部门纳入小组,统一筹划,共同推进。

  “我们通过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公开招投标,去年8月中旬签订了施工合同,落实改厕乡镇、村户,完成入户厕选址统计调研等工作,对各改厕乡镇进行统一培训。我们提出要求,改厕类型要符合全国爱卫办推荐的适合北方寒冷气候的户厕,改厕产品要符合工程质量要求,不得擅自使用非招标产品、不合格产品,施工中严格进行工程技术监理,防止偷工减料,自觉接受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的监督。”宋铁峰告诉记者。

  “县爱卫办派专人对改厕建筑材料生产流程,施工队伍的施工进度进行实时跟踪,并对新建户厕的质量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就现场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农户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材料提供商、施工方、村干部进行了及时沟通反馈,督促其进行整改。”铁岭县爱卫办主任王铁军表示。

  新型厕所要建好更要管好

  “大妈,咱们这新建的厕所需要弄点细沙土,每用一次都要撒上一层,我今天给你弄了半推车。”在沙山子村,铁岭县卫生局派驻到村里挂职的第一副书记汪春鹏,正在耐心地教贫困户王大妈如何使用新改的厕所。“大妈年纪大了,身体不便也不识字,没能参加我们组织的新型厕所使用的培训班,我就专门来给她示范一下。”

  “双坑交替式厕所作为一种新型旱厕,优点不少,但如果使用管理不当,就会影响效果。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农村改厕工作培训资料,先对挂职干部或者村干部进行培训,然后再由他们到各村进行示范。”王铁军告诉记者,“我们还通过宣传画、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形式来进行推广,培养农民的卫生意识。”

  “这双坑要交替来用,第一个坑满了后,厕坑就要封存6个月,同时启动第二个厕坑,第二个坑满后,第一个厕坑的粪肥正好可以取出堆肥,彻底无害化后作为农田肥料。”王子光给记者讲解,“这些我刚开始也不懂,都是通过微信群里面的视频学来的呢。”

  “平时这厕所我们都要放置清扫工具,做到三五天就清扫一次,还要放置便纸篓,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这改厕不只是把之前的土坑填平那么简单,而是让咱农村人彻底告别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新习惯。”蒋春卓告诉记者。

  在铁岭县,对于改建的厕所全部建立电子户籍,以便动态掌握农村户厕分布情况,同时在工程完成验收后,形成详细的验收报告,并建立改厕村统计表、受益农户统计表。“对于后期的维护,我们与建设方签订了合同,由对方为村民提供保修一年的承诺,一年后发生的维护费用则由农户自行承担。”李凤满告诉记者。

  对于粪肥的处理,铁岭县利用各村的环卫垃圾清扫员,定期进行喷药杀毒。“来年开春,我们也想着能不能试点一下农户+清运队+合作社的模式,农户有处理粪肥的需求,我们就让清运队来处理运输,让大型种植合作社统一处理利用,这样百姓不用掏钱,还能多方受益。”沙山子村村支书马文贤告诉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1日 1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