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牯牛降上的祁门风光

谢光明
2019年02月2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车入皖南,如入梦乡。村镇田畴,徽派建筑,犹似沉钩,处处唤醒儿时记忆。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徽牯牛降以雄、奇、险著称,为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因其主峰形似一只冲天牯牛而得名,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之一。保护区内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华东物种基因库”。

  没有更多时间流连环牯牛降四周的乡野村庄,一早,我们马不停蹄,直奔目的地,朝祁门县境内主峰进发。与黄山不同,牯牛降保护区近些年才开始开发,登山没有完善的步道,更遑论索道缆车,所以,我们只能循着人迹罕至的土路跋涉而行。

  大演坑清澈溪水流淌在大历山脚下,似一条白色轻纱铺在两山峡谷间。峡谷两边峭壁耸立,沟壑纵横,山石嶙峋,溪瀑相连,清潭密布。在逼仄的峡谷中逆流前行,大历山和雪花峰垂直从苍穹斜插下来,石壁越来越陡峭,空间越来越狭窄,峡谷越来越深邃,天空看起来是山体的一个豁口。

  时间将层层叠叠的岩石折成褶皱挂在石壁。古树华盖,水木清华,粗大的藤蔓在悬崖绝壁丈量天空的高度。峡谷堆砌的许多光滑的大石头,被一溪清水驱赶着。河谷起了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水泡似的石疙瘩。坐在石疙瘩上小憩片刻,身子的倒影、山顶的轮廓和山雀飞过的踪迹映照在绿翡翠的水潭里。脚下泉水淙淙有声,山鸟鸣叫清脆婉转,此刻,尘事远了。

  离开峡谷,在茂密林间朝山顶攀爬,奇峰林立,枝叶扶苏,郁郁葱葱。抬眼望,层岫叠峰,壁立千仞,使人目眩。忽然,一座山峰突兀地耸立在山顶,如擎天之柱直插云端,花岗岩山体在阳光下熠熠泛光。我想这应该是牯牛大岗了,导游却说,此刻目力所及处是骆驼峰。骆驼峰边上还有更高的大历山,与大历山遥相对峙的才是牯牛降主峰。原来,山外有山,在城市和丘陵地区生活惯了的我,被小山丘限制了想象力。

  离山顶越来越近,山径也越来越难行,许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四肢并用,钻进花岗岩裂缝里小心翼翼地穿行。山上土地贫瘠巨石横生,一般植物已难以生存,但众多黄山松却恣意地在绝壁上生长。这些松树的根部牢牢伸进石罅里,然后铆足了劲展开身姿,盘桓在半空。我被悬崖峭壁上的松树深深震撼,这个世界并没有赐予它们足够的沃土和营养,相反,它们更像是一群被遗忘的生命。然而,它们却将贫瘠当动力,把悬崖当舞台,尽力舞动生命的芳华。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抵达牯牛降主峰。俯视山麓牯牛湖,宛如处子纯净无瑕的眸子,明亮而灵动。群山植被丰茂,古木参天,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连绵不绝,宛若一片宁静的绿海。在这片盛产红茶的绿海里,隐隐约约从林间传来山水清音,落瀑激起的水汽升起淡淡的氤氲弥漫在森林上空,仿佛人间仙境。

  我们像一群快乐的牧童,正骑在牯牛降最高的“牛背”上,欣赏祁门秀美风光。远处漂亮的村廓,整齐的良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串起一个个珍珠般的村庄。一栋栋粉墙黛瓦别致的新式农家院落,点缀在绿色大地。可惜因时间仓促,这次没有时间在牯牛降主峰观看日出日落美景,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牛背”。但我一定还要来牯牛降,再来细细品味皖南的悠长况味。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