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乡村借圣女果采摘季“掘金”休闲旅游

返乡打工者成立旅游合作社

2019年02月21日18:39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曾在外打工的28岁村民邱运标返回家乡妙景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业务。年前,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暨光坡镇全域旅游活动的举办地设在了与妙景村相邻的武山村,邱运标就在该村的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接待中心,售卖各类旅游纪念品。

“游客来玩时就会买一些回去,给我们增加收入。”邱运标说。接待中心内摆满了结合圣女果形象设计的抱枕、手机壳、水杯等纪念品。这也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圣女果采摘季不一样的地方——开发了系列旅游商品,强调村民在家乡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参与性。“不能让村民仅仅成为旁观者,要利用采摘季给他们拓宽增收渠道。”光坡镇党委书记龙靖说。这一思路的实践之一就是引导邱运标等人成立了光坡观光休闲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有9名,其中8名为妙景村的贫困返乡大学生。

武山村、妙景村等多个乡村周边是大面积的圣女果种植地。作为妙景村委会产业指导员的邱运标认为,陵水圣女果久负盛名,深受游客喜爱,当地还有光坡鸡等农特产品,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在引导邱运标们借采摘季时机成立合作社的同时,光坡镇政府也做了“后续配套”,由采摘季策划及服务企业与他们开展业务合作,并指导其承办长桌宴、销售纪念品等圣女果采摘季的部分活动。

邱运标透露,圣女果采摘季接待中心下一步将由合作社运营管理。除了为游客采摘、骑行活动提供服务外,合作社将着力做好特产售卖、餐饮服务,同时联合村民发展民宿产业。“现在我们已经联系农户,开拓特产供货渠道,有企业也在帮我们宣传。”邱运标说。此次与企业的合作也包括对合作社成员在旅游接待技能方面的培训,“我们能学到不少知识,比如旅游线路怎么打造才有特色,餐饮服务有哪些注意事项等”。

邱运标告诉记者,回到家乡,他反而感到天地广阔。“如今政府对贫困户很照顾,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他说,“光坡休闲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不能守着‘富矿’不挖,错失发展机遇。”(记者吴雪君)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