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灯会”刷爆中国新媒体

陈振凯  印  尧  田春雨
2019年02月2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元宵节,故宫将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将在古城墙上闪耀展示,让这个‘最大的四合院’亮起来。”2月17日,在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是说。

  2天后,农历正月十五(2月19日),故宫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正月十六,“故宫灯会”又亮一晚。在故宫看灯赏月活动引发网友大规模关注。截至2月21日凌晨1时,微博话题“故宫灯会”阅读量达到3.8亿,讨论量8.6万。

  94年来首次,一票难求

  2月17日,农历己亥年元宵节前两天,故宫博物院官网发布关于预约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公告。根据预约规则,正月十五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于2月17日开放预约,正月十六的活动于2月18日开放预约。

  随后央视新闻公众号发布《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 邀你免费看元宵灯会》的推送,消息很快刷爆朋友圈,网友期待去故宫欢度佳节。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故宫首开夜场一票难求 一起看故宫夜景。”网友感叹:没看到故宫的雪,但一定要去故宫看灯赏月!因太受欢迎,“紫禁城上元之夜”19日门票被很快抢光。有网友特意守到凌晨抢票,却仍未抢到。

  能成为首批在夜间参观故宫的游客,属于幸事。网友“海草”表示:“抢到故宫的夜场票,在元宵节成为故宫锦鲤,希望新的一年能够一直如此幸运。”网友“小峰”熬夜坚守,也抢到了预约票。他说:“以前也去过故宫,但都是在白天。对这次的夜间参观很是期待,希望能看到不一样的故宫美景。”

  工人日报发表文章《故宫夜场票“秒光”给我们的启示》指出:“从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受热捧可看出,民众对博物馆的创新活动非常欢迎。”而夜间参观、游览也不是先例。早在去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当晚,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近10家博物馆都敞开大门迎客,受到好评。此等举措,不仅“圈粉”无数,还满足了人们对于多元文化生活的需求,可谓有益的尝试。

  抢不到票可以看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法治在线、新京报官方微博等开通了网络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故宫的上元灯会。网友“浅笑”表示:“自己在杭州居住,不能亲临现场体验故宫夜景很遗憾。但通过直播看到的画面依然很壮观,期待以后能亲临现场。”网友“弹指”说:“直播的现场太美,太震撼,作为摄影爱好者,本应在现场拍下故宫最美的瞬间。”

  创意新,点赞多

  2月18日,正月十四,故宫博物院灯光提前点亮,为元宵节“大秀”进行调试。午门、神武门、角楼等处的灯光调试,吸引不少游客拍照观赏。每隔5米一个红灯笼,为紫禁城宫墙笼上一层喜庆的红色光晕。城墙上300多个红灯笼串起一条红龙,把几个展馆连在一起。

  2月17日开始,央视新闻公众号连续4天推送故宫首开夜场灯会的推文——《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邀你免费看元宵》《昨晚,故宫亮了~美翻!》《故宫良宵,不醉不归》《上元佳节,故宫亮起来》等文章,全都达到10万+阅读量。网友留言“美到不可方物”“太震撼了”。

  与民间“闹花灯”不同,在故宫里既可看灯也可看殿。人民网《上灯了!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开夜场举办“灯会”》一文指出,“首次‘灯会’,打造的是高规格参观线路,游客可以登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的夜间景色尽收眼底。”即使北京的天气仍然寒冷,网友们仍表示,为了灯光秀,冻一冻怕什么。网友“半缘君”说:“过于激动,中午就跑出来踩点,等天黑。”

  截至2月20日22时,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惊艳!600岁紫禁城上演现代灯光秀,现场视频来了”获得122万次观看。网友“吉米”说:“故宫承载着历史文化,太美了,我还会带着家人前往。”央视新闻拍摄的紫禁城上元之夜视频获得171万次观看。环球时报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元宵节之夜的故宫也太美了吧!》对故宫首次点亮华灯进行报道,阅读量达到7.5万次。环球时报微博上发布的故宫灯会秒拍视频,受到63.4万次观看。

  本次故宫灯会还引起外国朋友关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文称:“政务参赞陈雯女士和丈夫鲍迈克先生去故宫博物院灯会现场,近距离欣赏了被璀璨灯光点亮的紫禁城和透过艺术投影重现的《清明上河图》。这位新西兰籍友人太过激动而忘记了自拍,自嘲恐怕是当晚在故宫唯一没有自拍的人。”

  用新技术弘扬传统文化

  故宫首次开夜场,用新技术弘扬传统文化。新京报《故宫点灯会不会影响古建?故宫:我有高科技,见光不见灯》一文报道,“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保护故宫文物。

  直播技术受到广泛使用。截至2月20日22时,央视网的微博直播“上元节故宫看灯会”获得48.9万人次的观看,1.1万人次点赞;中国日报网的微博视频获得21.7万次观看;新京报的微博直播“故宫94年来首次开放夜间参观,一起来看直播”获得点赞17.6万。

  截至2月20日22时,梨视频ING直播的微博直播“上元夜,故宫点华灯!夜场首开,紫禁城时隔179年再庆元宵”获得点赞38.3万,评论2.5万。网友纷纷赞叹景色很美。网友“bygyyb”说:“这是激动人心的好事,弘扬中华文明,重燃中华激情,催人奋进。”网友“夏天的清晨”说:“希望之后以后可以加上猜灯谜,卖冰糖葫芦,卖糖画,捏糖人。”网友“随缘大师方块”说:“红墙头,展华彩。霓虹灯,照古今。”

  网友“炯拾叁”说:“正月十五元宵节,穿梭于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灯会之中,仿佛随时间一起在古今之间穿行,在感受气势雄伟的古典魅力的同时,又能欣赏古典与现代的经典融合,让人流连忘返。”

  网友期待夜场能多次举行。网友“高生辉”在“故宫院长回应夜场一票难求”的热门话题下留言:“希望以后夜场参观常态化,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机会参观故宫灯会,领略紫禁城的雄伟壮观!”中国新闻网发表的《单霁翔:故宫将尝试在重要节气举办夜场》一文提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得知公众有夜间参观故宫的强烈需求后,他表示:“争取尝试结合二十四节气里面的重要节气,比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能够推出夜场,但不一定都是走城墙,可能还会有其他形式,总之我们都会进行尝试。”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