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非遗过大年:重拾中国“年”文化

张玮
2019年02月24日14: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非遗过大年:重拾中国“年”文化

  1月13日,托克托面塑非遗传承人展示猪年造型面塑。当天是腊八节,以“多彩非遗,靓丽青城”为主题的呼和浩特首届非遗中国年活动开幕。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祖祖辈辈流传300年的老龙,每年都要舞到正月十九,把吉祥如意带给家家户户。”24日,中国农历正月二十,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河口老龙”才算闹完新春,当地民众放着鞭炮高兴地说道。

  2019年春节,内蒙古以“非遗中国年”为主题,百余项非遗“走”到中外游客和民众面前共度新春。在古代民间,人们从腊月廿三或廿四的祭灶便开始“忙年”了,新年到正月十九才结束。春节民俗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做糖画、捏面人儿、石磨莜面……这些稀罕玩意儿现在都很少能见到,过去这都是必备年货啊。”呼和浩特市市民陈丽君感叹道,“今年这个年过得才有经典‘年味儿’。”

  呼和浩特市级面塑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薛孜女过了个忙碌年,她说:“往年过年,我只做自己家的面塑,今年有好多游客找我定做面塑,忙得我不可开交。”

  “小时候过年,妈妈和姥姥都会做面塑摆供桌,现在的我们不会这项技艺,好像也很难在市场上找到面塑,逐渐过年也就一切从简了。”深圳游客赵利民告诉记者。

  社火秧歌、舞龙、脑阁、太平鼓舞……据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内蒙古共接待中外游客537.49万人次,同比增长16.30%。

  蒙古族祭火仪式是内蒙古过年最为标志性的一项民族庆祝活动,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自葡萄牙的游客雨果身着蒙古袍参加了这项神圣的活动,他说:“参加了一次完整的蒙古族祭火仪式,亲历了一次传统文化洗礼的中国年。”

  “80后”的李富贵已经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脑阁”近20年,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传承了三百多年,是传统中国年的必备项目。

  “可是如今脑阁出现了传承断档,除了我们当地,这项艺术很罕见了。”李富贵说,“作为年轻一辈,我有责任肩负起传承的责任。”

  除夕“守岁”、初一“拜年”、初二“开年”、初三“赤狗”……过完元宵节,似乎意味着春节也悄然离去,而在内蒙古,传统中国年才刚刚休憩。

  “用最传统的方式过最传统的年,这才是中国的‘年’文化。”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兰毅如是说道。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