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华北旅游:文化引领创新

2019年02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文旅融合成为华北旅游发展的动力之一,旅游内容因文化的融入吸引了更多游客。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人文华北: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报告以双方旅游大数据为基础,深入剖析了中国华北五个省自治区市,即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的旅游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说,热播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近年来成为推动华北旅游发展的新动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创新产品逐渐赢得了年轻游客的消费市场。

综艺节目帮助阿尔山真正成了全国年轻游客中的“网红”目的地。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奔跑吧兄弟》和《亲爱的客栈》两个节目在阿尔山取景后,该地在游客中名声大噪,超越了呼伦贝尔和呼和浩特,成为内蒙古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古城”是山西最热门的旅游搜索关键词。电视剧《乔家大院》让观众关注山西的晋商文化,热播综艺《全员加速中》第一期取景地选择了平遥古城,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录制地点之一在太原。娱乐文化令山西的旅游热度继续稳步提升。

《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大众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让故宫成了众多博物馆和历史类景区学习的对象。今年春节期间,故宫首次推出“紫禁城里过大年”大型展览,让游客真切地体验了古代皇家的年俗。这些创新的游玩方式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

内蒙古与河北北部的草原和沙漠是华北地区最为独特的风景之一。报告显示,“草原”是内蒙古和河北最热门的旅游搜索关键词。河北张家口的“草原天路”被游客们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公路贯穿鬼斧神工的阎片山。开阔的草原天路梯田、高大的风力发电塔、五彩缤纷的花海、风光旖旎的空中草原等众多风景优美的地方,成为中国自驾游客的必打卡地。

北京旅游融合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古迹”成为北京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圆明园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对游客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美食”和“胡同”是北京民俗文化的代表,也是游客关注的热点。此外,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是北京现代文明的集中展现。近年来,北京的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和展览也在不断增加,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

“万国建筑”则成为天津最火的搜索关键词。此外,游客还会关注天津的相声、茶馆等融合了当地民俗文化的玩法。(记者 赵 珊)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