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月旅游投诉环比增加12% 旅游购物被骗仍是投诉热点 

2019年02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李易)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以下简称“平台”)2019年1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1月共收到有效投诉77条,环比上涨近12%。其中涉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68条,涉及各省份的9条,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88.31%。

数据显示,各省份旅游投诉中,涉及福建、四川、安徽、广东、广西、上海、重庆、云南8个省份和直辖市;在线旅游企业中,投诉涉及去哪儿网、携程、飞猪、同程、途牛、马蜂窝等7家在线旅游平台。截止目前,1月平台综合回复率85.71%,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2.6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254987.36元。

据平台统计,1月旅游投诉中涉及航空和酒店的投诉较多,占有效投诉总量的75.32%。航空方面,因故航班取消退款难、退改签手续费高的问题较为突出;酒店方面,关于退订不退费的纠纷较多。此外,还有针对旅行社、景区、交通、导游等方面的投诉。其中,旅游购物被骗的案例仍然是投诉热点之一。

网友王先生在导游的带领下在云南省大理市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内甄嬛阁工艺品店购买一个翡翠手镯和一个貔恘,后来对比后发现商家价格虚高,商品不值此价格,联系商家后,被告知不予退货退款。后经云南旅游执法总队调节,双方达成协议,琅嬛阁工艺品店已全款退还王先生。

网友刘女士则遭遇了更恶劣的欺诈。“在导游的带领下前往广西北海一家珠宝店购物,期间在一个自称周大福北海门店的店铺中购买了数件珠宝饰品(红宝石、蓝宝石、钻石),卖家称比越南更质优、更价廉。回家后,去正规珠宝店鉴定,发现全是人工合成仿制品,”刘女士投诉,该店的恶意欺诈给刘女士造成了经济损失。截止发稿前该投诉仍待反馈。

对于消费者旅游购物被骗频发的现象,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呼吁游客在旅游购物中要提高警惕,理性购买旅游产品,购买旅游景点常见的珠宝、翡翠、玉器、药材等贵重商品需谨慎,遇到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要当心,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李易、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