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2类商业项目将获政府资金支持

深夜食堂门店最高补50万元

马婧
2019年03月05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食堂门店最高补50万元

北京市商务局近日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度商业流通发展项目的通知》,对新建基本便民网点、老字号传承发展、餐饮业等12个方向的项目进行资金补助。在以往基本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新零售门店、消费体验中心、智能快递柜等新生业态有了更加明确的扶持标准,对餐饮业的支持也更加细分,深夜食堂、餐厅“厕所革命”都被纳入了支持范围。

连锁蔬菜直通车也享补助

对于新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资金不仅支持蔬菜零售、便民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末端配送(快递)、家政服务、洗染、理发、居民维修、摄影等连锁化便民商业网点,也支持厢(柜)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可移动的连锁化便民商业设施。除社区菜市场外,申报主体原则上为连锁经营企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直营门店或网点不低于5家。

符合条件的项目将根据所在区域、行业按不同标准获得租金补助,其中最高租金限价为东西城区每天每平方米8元,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区及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以内区域每天每平方米6元,其他区域4元。

不同行业补助标准不同,蔬菜零售、便民早餐、便利店和社区超市按照不超过最高租金限价的50%给予租金补助;末端配送(快递)、家政服务、洗染、理发和居民维修按照不超过最高租金限价的40%给予租金补助;其他生活性服务业按照不超过最高租金限价的30%给予租金补助。

除租金外的其他投资按照不超过实际审定投资额50%的标准给予补助,但对在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空白区域新建的实体网点和24小时运营的便利店和社区超市,可按照不超过实际审定投资额70%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

深夜食堂餐饮街最高补500万

为支持餐饮企业品牌连锁化发展,可获得补助的餐饮项目涉及多个方面,包括中央厨房、深夜食堂、阳光餐饮、绿色餐饮、餐厅“厕所革命”。

按照要求,深夜食堂特色餐饮项目营业时间一般应至少到每天晚上12时,餐饮街区长度不小于100米,餐饮企业数量不少于20家。同时,街区夜间景观建设要特色、美观,街区内餐饮企业均按照“深夜食堂”要求进行经营。

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厕所革命”,鼓励建设提升餐厅卫生间。此外,支持开展阳光餐饮,鼓励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支持开展绿色餐饮,鼓励企业升级改造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这些餐饮项目的工程建设费用和设施设备费用可获补助,每个项目的资金支持比例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额的50%。其中,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5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门店最高支持50万元,每个新建餐厅最高支持40万元,每个中央厨房最高支持300万元。建设提升餐厅卫生间每个最高支持10万元,每个阳光餐饮餐厅和绿色餐厅最高支持均为20万元。

扶持自提柜等共同配送网点

新零售门店、消费体验中心等一些智慧流通新业态也得到大力支持。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装备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智能零售新业态,如建设新零售门店、消费体验中心等。

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综合体等合作开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务,在社区、办公楼、商圈、学校等场所建设智能自提柜等末端共同配送网点,在具备条件的末端配送网点建设配套充电设施等,也将获得支持。

市商务局将对这些智慧流通商业项目的系统平台研发、软硬件设备购置、线下服务网点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及装修改造等相关费用给予支持。支持资金比例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额的5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此外,老字号传承发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肉菜流通追溯建设、商业流通发展领域节能降耗等项目也会获得相应支持。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