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冬季旅游“前程似锦”

2019年03月05日2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冬季旅游“前程似锦”

新疆冬季旅游“前程似锦”

  (资料图)2019年1月19日,航拍新疆博湖县全民冰上马拉松比赛。 年磊 摄

  已是3月,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天山脚下的多家滑雪场里,许多滑雪爱好者抓住“冬天的尾巴”,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目前,新疆冬季旅游进入末期,盘点各地、景区的冬季旅游数据,可见新疆冬季旅游“前程似锦”。

  (资料图)2019年1月中旬新疆尉犁县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雪景美如画。 李飞 摄

  今年首次冬季旅游“不打烊”的新疆那拉提景区,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春节结束,冰雪盛宴已待客约3万人次,未来可期;让冬季旅游“暖”起来的尉犁县仅2月接待游客逾5万人次,旅游收入逾537万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2.6%和108.6%。

  新疆冰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冬季旅游已成为新疆的朝阳产业。

  已举办十一届的博湖冰雪节,让坐落在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畔的博湖县声名鹊起。博湖“赏冰雪美景、品鱼宴美食”已成新疆冬季旅游的一张名片。中共博湖县委书记肖牛称,冰雪节将博斯腾湖的冰雪“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

  开饭店主卖烤肉、抓饭的阿依努尔·如则说:“在博斯腾湖畔开饭店已经五六年,博湖县的游客越来越多,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饭店还雇了10名工人,他们的工资每月2500元~4000元。”据初步统计,博湖县今年冰雪节期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500万元。

  为推动冬季冰雪旅游,新疆各地还不断丰富和拓展冰雪旅游产品,以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例如富蕴县第八届冰雪风情节,汇集汽车雪地越野挑战赛、古老毛皮滑雪、雪地足球、可可托海冰雪嘉年华、钟山祈福等多项活动。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富蕴迎客逾41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2.9%和35.6%。

  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后,新疆各地有近300项文化旅游活动相继举行,冬季旅游持续“火旺”。业内人士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旅游已成民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新疆各地也相应推出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旅游节庆活动,特别是冰雪活动强势吸引游客。

  据统计,春节假期新疆共接待海内外游客逾30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1.3%;实现旅游总收入逾36亿元,同比增长74.4%,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据悉,新疆今年将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用好用足社会稳定红利,破解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补齐影响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短板,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总额增长40%以上。冬季冰雪旅游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李飞 年磊 王少勇)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