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伟大的变革”观众累计突破400万人次

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达3.99亿 留言300余万字

2019年03月08日08:20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摄影 袁艺

3月7日,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数累计突破400万人次,网上展馆点击浏览总量达到3.99亿。当日下午,日前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部分代表走进展览现场,和市民一起互动,共话改革开放40年百姓身边生活的巨变。

“这不是延庆的环保奶奶吗?我也是延庆人,老在电视上看见您。”昨日下午,2017年度“北京榜样”贺玉凤一走进展览现场就被参观的市民认了出来,她和80后“北京榜样”张博研、“北京榜样”小巷管家梁萍一起,一边走一边和大家分享起他们的生活故事。

走进“历史巨变”展区,这里的老物件和微缩模型“北京大杂院”引起了北京榜样们的关注,因为熟悉,他们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61岁的贺玉凤指着老北京大杂院里的老物件,一件件地给身边的年轻人讲起来。“你看这个平板三轮上拉的是什么,都是蜂窝煤,以前住房子全烧煤,冬天空气里都是烟火味,家里到处是煤灰。”看到蜂窝煤,贺玉凤要说的话特别多,“今年我们延庆就要举办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这里还是冬奥会的赛场。为了保护环境,我们的取暖方式早就改变了,现在做饭烧的是天然气,取暖用的是电,冬天家里总是干干净净的,我们延庆的蓝天白云也越来越多。”贺玉凤说。

在老物件展区,老式自行车、电视机、缝纫机勾起了“北京榜样”小巷管家梁萍的回忆。她说她和丈夫就是在1979年结婚的,当时家里不富裕,结婚“三转一响”都没置办,他们就在父母的房子边盖了一间小平房,勒紧裤带过日子。特别幸运的是1981年赶上了拆迁,她住进了楼房。改革开放40年,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如今改革开放还在继续,作为小巷管家,她要继续发挥作用,为居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居民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80后“北京榜样”张博研说,“伟大的变革”展览让他非常震撼,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他特别的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把榜样的力量和时代楷模的精神传承下去,要把自己身上孝老爱亲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据了解,“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进入2019年以来,连续迎来元旦、寒假、春节三大参观高峰。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后,不少代表、委员也前来参观。截至3月7日,累计现场观众4003907人次,累计留言302.26万字。截至3月7日16时,网上展馆点击浏览总量3.99亿。(记者 王薇)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