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发布旅游消费提示:不参加购物团、警惕低价游

2019年03月08日08: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发布旅游消费提示:不参加购物团、警惕低价游

在3.15消费者维权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近年来的旅游投诉情况及旅游消费新特点、新问题,发布旅游消费提示。

出行前,务必选择正规、信誉好、特别是证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的旅行社,签好书面旅游合同,注重旅游产品的质量,不要轻信虚假宣传,避免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增加维权难度。

目前,我国居民虽然在收入方面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对旅游消费仍持“花小钱、办大事”的消费观念,没有出行成本、出行品质及旅游产品体现的价值等正确的旅游消费观念。消费者要学会看清低价掩盖下的泥沼,不要再跟着价格去旅游,要拿出购买奢侈品的价值观看待旅游。

出游报名时必须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如旅行社拒绝与旅游者签订合同,旅游者有权拒绝报名或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签订合同时,旅游者务必仔细阅读所有条款,特别是与亲朋好友等熟人签订合同时,不能碍于“面子”、“信任”等因素,忽略合同内容,草率签订。一旦发生旅游纠纷,旅游主管部门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理,如因旅游者签订合同不谨慎,产生的后果由旅游者自行承担。

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地域出游,旅游者常常会失去对一些事物正常的认识、判断,很容易跟随众人一起卷入了购物的狂潮。一要理性消费、谨慎选购不要参加购物团。二要制定理性的购物计划,不能被他人“洗脑”。三要选择辨识那些向当地民众开放的、知名品牌的商家,买放心的商品。

市场上各类奖励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一些企业商家相继推出买产品赠送旅游券、中奖送免费出境游、购买保健品赠送免费旅游等“噱头”。特别要擦亮双眼保持理性,仔细甄别各类促销手法,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科学消费。警惕不具备组织旅游业务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以“获奖”、“赠送”、“低价”等形式的旅游宣传活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假日出游已成为人们生活常态。每到假日及重点旅游时段,总会出现高速公路长时间通行缓慢、景区人流量激增、宾馆酒店住宿一房难求等情形。这与假日出游的初心是严重不符的,延误时间的同时,美好的旅游心情更是受到影响。温馨提示旅游者,假日出游的时间是有限的,为保障行程顺畅,出游前请务必关注旅游目的地交通运行情况及景区的出行预警提示,及时调整行程线路,避免扎堆出游。

旅游过程中产生纠纷时,应通过正常渠道维权。须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进行,切不可通过过激行为过度维权。在旅游过程中,旅游者如遇维权问题,可及时拨打0351-7731999或12301进行投诉和咨询。

(责编:田虎、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