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己亥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在川举行

岳依桐
2019年03月09日1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己亥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在川举行

  中新社四川梓潼3月9日电 (岳依桐)己亥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9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地的400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天下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共同祭祀文昌帝君。

  当日,以“盛世文昌 福泽中华”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梓潼县开幕。“北朝孔圣,南拜文昌”,梓潼有文昌文化发祥地之称,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己亥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是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重头戏”。

  当日上午,沿袭古老的庙会习俗,三通圣鼓,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祭祀大典开始。大典初献礼,41名学子身着汉服缓缓上前,伴随着祭祀歌舞“六佾舞”,向文昌帝君恭献书卷,尔后齐声朗诵被誉为“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节选。

  随后,亚献礼,20位两岸文昌信众代表依次上前,净手上香,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民安。终献礼时,20位两岸各界人士代表向文昌帝君敬献了花篮,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敬诵《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祭文》。

  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表示,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日益密切,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文化交流。文化是连接两岸的重要纽带,文昌帝君是两岸人民共同的信仰,以文昌文化为基础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对加深两岸情感有着重要意义。

  “在现场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非常高兴。”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教授林翠凤表示,台湾有多座文昌庙,能够到“文昌祖庭”观看祭祀大典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相关活动的举办,不仅能够进一步发扬文昌文化,还为两岸各界人士提供了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期间还将举行非遗项目展演、主题书画展以及文昌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完)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