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张家界市长:美景独一无二,应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9年03月11日08:2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家界市长:美景独一无二,应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两会期间,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透露,张家界去年接待境外游客562万人次,客源地覆盖117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有国际范。

据刘革安介绍,去年境外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7.96%,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张家界独一无二的地貌景观资源,提供符合境外旅客消费习惯的旅游产品,将其打造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他表示,张家界旅游的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张家界是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吸引来自韩国、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的旅客前来玩赏。但那时,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主要靠口耳相传。

近年来,张家界瞄准其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加大国际旅游市场上的营销。2016年,张家界出台《大力提升旅游消费和旅游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开辟直达境内外重点客源城市国际国内航线、航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旅游国际市场。

据介绍,张家界去年新开通河内、胡志明市、雅加达三条国际航线,效果明显。去年仅来自越南的游客就达到8万人次。张家界还与国内的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城市开通直航,吸引外国游客。目前张家界共有7条国际航线,45条国内航线,境外游客到张家界游玩越来越方便。

来的方便,也要住的舒心。近年来,张家界大力发展民宿,既增加了当地对游客的承接能力,也符合境外游客的消费习惯。

除此以外,张家界还先后与韩国河东郡、日本鸣门市、美国圣达菲市、泰国春武里府等十多个国际城市在旅游、经贸、文化、农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共结成正式国际友好交往城市3个、友好单位4个,签订国际友好交往意向书20多件,坚持游客互送,景区互动,市场互融。

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张家界还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捷克等沿线国家设立了旅游“丝路驿站”4家,成为所在国居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刘革安认为,和其他城市定期交流互访,既是良好的对外宣传,又可以学习好的管理方式,提升开放程度,便于张家界在国际上树立良好形象。

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张家界不断提升旅游的标准化管理。去年针对追客宰客、价格不透明等系列市场乱象开展了多个“铁腕治旅”的专项行动,关停违规旅社,实行媒体定期曝光。坚持大力引进旅游服务人才。例如从延边州招聘了懂朝鲜语的导游2000多人,服务快速增长的韩国游客。

目前,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张家界的GDP贡献超过60%。近年来当地40%的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及相关产业脱贫。

为了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张家界不断加大环保力度,有序退出景区附近的沙场、排污口、网箱养鱼基地、矿山等,对核心景区的老百姓实施移民搬迁。刘革安表示,生态是张家界的最亮丽的底色、最大的优势、最核心的竞争力。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毁掉核心竞争力。

据刘革安透露,不少优质的影视企业已经向张家界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够续写《阿凡达》的辉煌。(记者李磊 冯志伟)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