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贵州招果洞遗址考古发现大量古人类活动遗物遗迹

2019年03月13日08: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招果洞遗址考古发现大量古人类活动遗物遗迹

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贵州考古工作者在古人类洞穴招果洞遗址中,发掘出土大量古人类活动的遗物和遗迹。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双眼井背后,2017年起,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招果洞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测年数据,遗址可能从距今3.8万年一直延续到距今4000年至5000年,并出土大量陶片、骨器、角器、磨制石器、打制石制品、动物骨骼等。

贵州考古专家介绍说,招果洞遗址出土的石制品原料较为单一,以燧石为主,另有硅质岩、灰岩、水晶等,石器类型包括刮削器、端刮器与尖状器。在加工技术上,硬锤直接打击法最为流行。遗址出土的骨角器数量较多,原料基本为鹿角、哺乳动物肢骨,器型可分为锥和铲两类。部分骨、角器发现有更新刃缘和再修理的痕迹。

在招果洞遗址发现的两座墓葬,为目前贵州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埋葬行为遗迹。动植物考古的初步成果显示,招果洞人群具有十分明显的采集渔猎特征,尚未发现农作物种植的痕迹。

考古专家认为,招果洞遗址是黔中地区人类活动的最早证据,对于建立黔中史前文化发展序列具有重要意义。招果洞遗址的发掘,对于全面了解低纬高原喀斯特山区的人类特定适应性生存策略,以及研究中国南方低纬高原山区古人类对于气候剧变的适应策略,具有开创性意义。(记者李惊亚)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