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莫愁湖春色

施立夫
2019年03月14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初春,南京莫愁湖公园内盛开的海棠。
  王跃武摄(人民图片)

  到了南京,莫愁湖是一定要去的。莫愁湖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我们来到莫愁湖是初春的早晨。此时,海棠花已然绽放,进公园大门时,就已经看见垂丝海棠迎风起舞,满含笑意。等我们走到海棠谷的时候,真是令人震撼。这里是海棠花最集中的地方,万株海棠竞相开放,姹紫嫣红,似胭脂点点。这里已然形成了一条海棠花的长廊,有如晓天明霞。人们陶醉在海棠花的海洋里,感受着海棠花的美艳。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之称。南宋陆游的诗句“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即是形容海棠的艳美高雅。莫愁湖的春天美,美就美在这花艳难绘的海棠……若是花能通人性,海棠便是其一:上不比灼灼桃花,芬芳馥郁;下不比朵朵粉樱,淡雅无华。它以它自己独特的美,关照着莫愁湖。

  公园的古建筑与海棠花相互映衬,也让春光里的莫愁湖尽显温柔。春天是百花香,除了海棠,在莫愁湖还有众多芳香可寻觅。水榭边的迎春花落在湖岸边,传递着春已到来的消息;湖畔的樱花淡淡地守候在一旁,默默无语;雪柳围绕在湖石边,喷薄而出许许多多“雪花”似珍珠……幽长蜿蜒的卵石小道,花木扶疏,偶有阳光透射进来,满地的点碎金黄。于花间石凳上小憩,春风吹拂,柔蔓迎风,我们一不小心就听见了花间密语。这让我想起苏东坡“惟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句子,心里忽然就生出了一丝美好,当然也伴随着“好花不常开”的淡淡忧伤。了解莫愁湖的人都知道:莫愁湖最美在两季,一季是春日海棠,一季是夏日荷香。

  随后,我们去寻找莫愁了。在莫愁的故居郁金堂中间有荷花池,池虽不大,但荷花却久负盛名,据说有数十种之多,被誉为荷花博览池。回廊环绕的赏荷亭中央,就是两米多高的莫愁女的汉白玉塑像,只见她手挽桑篮、长裙曳地似凌波仙子款款而来,这也成了南京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我背着小儿,与妻子一同沿着环湖步道,行走在莫愁湖的春光里,边走边游。松林掩映,繁华似锦,柳丝低垂,湖水波平如镜,格外地静谧,也格外地碧绿,几只水鸟游弋在湖水之上……一切都像想象中的那般美好。说话间,我们便走到了公园的大门,愿此次莫愁湖之行,会让我们的人生从此没有忧愁。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