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蜡梅是“梅”吗?迎春和连翘怎么分?

植物园专家教您看花找不同

2019年03月14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山公园路边鲜花盛开,数一数花瓣就知道这是迎春花。记者 方非摄

春暖花开,又到了百花争艳的时候。眼下,北京城各处蜡梅盛放,颇具观赏性。不少公园里,迎春花也进入盛花期,满眼金黄。

“乱花渐欲迷人眼”,游客赏花、晒照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疑问:蜡黄剔透、形如铃铛的蜡梅,是梅花吗?路旁脚边的一丛丛小黄花,到底是迎春,还是连翘?别急,让北京植物园的专家带领我们一起“找不同”。

迎春和连翘花瓣数不同

迎春和连翘,株型相近,花型相似,花色又都是黄色,因此经常被人混淆。

北京植物园专家介绍,虽然二者同为早春开花植物,但花期并不完全吻合。就目前而言,大部分连翘还没开花,因此,最简单粗暴的分辨方法就是:现在开花的基本都是迎春。

可再过一阵,进入三月中下旬,连翘也会开花,这可让游客如何分辨?专家说,可以看枝条分辨。原来,迎春的小枝是绿色四棱形的,连翘的小枝则是棕褐色圆柱形的。

另外,从花型上分辨迎春和连翘也并非难事。从正面的花型来看,迎春通常有5到6枚花瓣,连翘通常有4枚花瓣。而从侧面的花型来看,迎春具有喇叭形花管,连翘则没有。

蜡梅不是梅

北京植物园卧佛寺是京城赏蜡梅的胜地之一。从2月上旬开始,这里栽植的100余株蜡梅便已陆续进入花期,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来此记录最早春花。

很多游客会将蜡梅默认为梅花的一种,因为蜡梅的名字中有个“梅”字。事实上,蜡梅与梅花在植物学中可是两种不同的植物。首先,二者科属就不同。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植物;梅花是蔷薇科杏属植物。其次,二者花色不同。蜡梅花以黄色为主,较为单一;梅花不仅有黄色,还有白、粉、深红、紫红等颜色,甚至还有双色,非常丰富;再者,二者花期不同。北方地区蜡梅花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北方地区梅花花期一般在3月至5月。最后,二者叶子形态不同。蜡梅叶对生,叶缘无齿;梅花叶互生(指相邻的两个叶子长在相对两侧,而每个茎节上只长一个叶子的叶序),叶缘有细锐锯齿。

蜡梅与梅花,还有一种相近的植物叫榆叶梅。北京植物园碧桃园内,每年进入四月,一株株开满粉色花朵的花树,粉灿夺目。这种开花的植物是榆叶梅,蔷薇科桃属,因叶子像榆树叶,花像梅花而得名。榆叶梅不论是花期、花型还是花色与梅花、桃花十分接近,最好的区分方法就是看叶子,叶子似榆树的叶子,那就一定是榆叶梅了。(记者 王谌)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