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消协报告:消费信心较充足信用建设需加强

2019年03月18日08:3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消协报告:消费信心较充足信用建设需加强

  中消协发布《信用消费与认知情况调查报告》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近日在京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也是中消协提出的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在主题活动上,中消协发布了《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

  据了解,中消协每年都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相关消费者问卷调查活动,为年度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报告显示,从消费趋势与消费信心来看,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比较满意,预期消费水平总体向好,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从信用消费需求与期待来看,受访者普遍认可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认为信用建设的重点是网络购物、保健品及金融理财等领域,对于将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呼声较高。

  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在自身日常消费行为中努力维护个人信用,但由于我国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对于严重失信经营者的惩戒还不够,一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表现得比较突出,还无法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说,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仅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亿万消费者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期盼。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继续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以改革创新激发维权潜力,以制度规范提升维权水平,以问题导向破解维权难题,以科学专业提升维权成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牢记“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的责任重托,始终和广大消费者在一起。(记者徐伟 侯建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