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构建精准扶贫造血机制 粤菜师傅走进连州畔水古村

2019年03月1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5日,“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系列行动“乡约丰阳,山水乡连——粤菜师傅走进连州”启动仪式在清远连州市丰阳镇举行。本次活动由连州市人民政府和岭南集团联合主办,旨在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展示广东乡村优质资源,总结双精准扶贫经验,深化产业帮扶。通过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促进农旅融合,服务“粤美乡村”建设,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巩固和扩大扶贫攻坚成果。

启动仪式上,连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连州市旅游局和岭南集团宣布在连州技工学校设立“粤菜师傅定点培训基地”,岭南酒店与学校交换校企合作意向书,双方将采取定期定点职业培训、送“粤菜师傅”培训下乡、送学生入城实训等形式,加大校企双制联合培养粤菜师傅力度,拓宽培训+就业,培训+创业渠道。同时,岭南酒店发布了《畔水庭院民宿创业帮扶加盟手册》,并将手册赠予岭南集团对口帮扶的夏湟村、丰阳村和朱岗村。此外,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丰阳八大碗” 村席新菜单,并由广州、连州、封开、阳江四地粤菜师傅共同烹饪村席,展现近一年来粤菜师傅培训课堂的成果。

岭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劲表示,岭南充分调动集团旗下品牌酒店运营管理、“餐饮策划工作室”烹饪、广之旅优秀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专业力量,发挥供应链平台能力和全产业链综合优势,以连着产业扶贫一起推、连着红色教育一起学、连着就业创业一起帮、连着地下河景一块卖、连着古村开发一并说、连着丰阳古镇一块玩、连着粤北土特一起尝的“岭南七连”模式,多措并举,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将“粤菜师傅”工程落到实处,服务“粤美乡村”建设。

岭南集团派出了一支来自广州、佛山、肇庆、韶关等地,由18名粤菜师傅组成的厨师团队,与30名连州本土厨师现场交流“丰阳八大碗” 村席新菜单的特色及制作思路,并带来多个如“蒸的烹调方法与技巧”、“厨房食品及卫生安全管理”、“以鸡为原料的菜式制作及原理”等实战课题。据了解,第二次“粤菜师傅进连州”培训课堂计划于3月下旬在连州技工学校举行。岭南集团将通过“粤菜师傅课堂”的输出持续加强“粤菜师傅定点培训基地”的建设,旨在调动更多乡镇年轻人积极参与,提升劳动技能,带动就业创业,助力实现绿色创富。

据广之旅总裁朱少东介绍,接下来该社将重新整合连州当地旅游资源,融入“丰阳八大碗”村席和“畔水庭院·大夫第”民宿产品,集中展示丰阳古镇的历史建筑、民风民俗、优质农牧业产品、地道美食等乡村旅游风貌,分别针对大众游客推出“连州特色品质旅游线路”、针对自由行人群推出以“大夫第精品民宿”为核心的自由行/半自由行线路、针对企事业单位客户推出的“红色旅游线路”等一系列“粤菜师傅+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助力丰阳古镇打造乡村美食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清远连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据悉,岭南集团自2016年起开启清远连州丰阳镇对口帮扶工作,至今已全面推进种养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安居帮扶、就业帮扶等58项精准帮扶措施。特别是推进了畔水古村保护性开发生态旅游民宿试验段项目、优质稻谷种植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支持了自来水改造、乡村道路改造、环境整治等多项惠民工程。到2018年底,三个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实现100%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80%,全面实现了三年攻坚目标。

(责编:胡晓梅(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