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户外春游 打响安全“保卫战”

2019年03月18日18: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万物勃发、春意盎然的三月,各种诱人的户外旅行计划开始频频向我们招手。

然而春天乍暖还寒,天气多变,南方时有降雨、雷暴,在接近大自然的时候,对于户外出游的安全问题更应格外重视。本期《旅游周刊》,为你列出春季户外旅行的若干安全须知——

户外登山

南方的春天雨水频繁,偶有雷暴大风或强降水发生,对于在户外旅行的人来说,很可能遇上持续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在从事春季登山活动时,最易发生意外。

【行前准备工作】

登山的装备中,最重要的就是鞋子。专业的登山靴过于笨重,平时较少户外运动的人士很难驾驭,不妨购买市面上一些轻便的登山鞋,选择鞋底坚硬、花纹粗大、有一定防水功能且鞋帮可为脚踝提供一定支撑的鞋款,当然,前提是穿起来要舒适。尽量不要穿新鞋去登山,最好多磨合几次再出发。

无论任何季节,登山出游前首要考虑的就是天气状况,要多关注天气网站。

对于珠三角居民来说,由于多数热带低压以及台风来临都会最先“光顾”香港,建议多参考香港天气网站的官方信息,多留意有关香港风球的预警。

【安全准则】

1、对山水抱有敬畏之心是大前提。平时应注意户外旅行知识、体能、技能、风险意识等方面的储备,尤其是树立自助意识,先顾好自己,才能顾及他人。

2、坚持二人同行原则。根据经验,多数户外安全事故如迷路、失踪、坠崖、坠海等都在单独行动时发生。从事登山活动时,即便只是上厕所也应尽量结伴同行,一旦发生意外可及时相互帮助。

3、认准“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户外旅行原则。在户外行走时注意多观察周边的石头、树木及任何可能致危险的物体,确保每一步都是安全的。遇到美丽的风景可停下专心观赏,忌边走边赏景、聊天、打电话、拍照或吃东西,避免因分神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4、登山中的意外通常发生在天黑或体能下降时,因为此时人的精力被耗尽,很难做出正确判断。为此,应尽量不走夜路并合理安排行程,切忌过劳登山。

【意外应对】

根据经验,在暴雨或极端天气中行走,不到2小时就能将人的体能耗尽。因此,若登山时突然下雨,应选择适当的地方避雨,或立即果断下撤。

若已经受困,首先要找相对安全的庇护场所,保证有食物、饮用水、身体不失温,随后应找相对较高的地势,利用智能手机发出救援信息,等待救援。

若不得不在野外过夜,需要野外取火,寻找引火物就是最关键的一步。通常干草、树枝、枯树叶、小木块都可用来引火。如果是雨天,可在树底下或岩石下寻找干燥的引火物。通常针叶松的干果和落果因较多树脂,是极好的引火物,此外枯死的松树节子上常有“松树油”或树脂,一些枯死的老树根上也可挖到树脂。即使是雨天,含有易燃油脂的桦树皮仍是很好的引火物。

此外,户外登山若涉及在高处逃生,为保证顺利到达地面,需要借助绳索下降。建议提前学习安全牢固的打绳结方法, 以备不时只需。

单车骑行

【行前准备工作】

单车骑行作为一种健康的旅行方式,在欧美以及国内许多地方都日渐流行,国内各地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已足够完善。春光大好的季节,空气清新,城市周边的郊野一片绿油油,很容易让人有体验一次亲近自然的骑行之旅的冲动。然而,对非专业的人来说,有一些准备工作是不能忽略的。

普通的骑行体验,可以在目的地景区现租单车,但若骑行火爆的川藏线路等,最好提前购买一部性能卓越的中高档专业单车,不仅是出于安全考虑,也是为了更好地享受骑行的过程。不少航空公司都可办理单车托运业务,这一点并不是问题。

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临走才匆忙买一部单车带走,最好是提前将单车买回来,先试骑一段时间再出发,方便熟悉和提前测试单车的性能,减少在途中出现问题的几率。

同时,骑行这些专业路线前,也应该在行前花时间突击训练一下体能,不仅是为骑行过程中的体力需要,同时也能让心理强壮,方便在抵达后适应途中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如果有可能,尽量在专业的车店老板或有长途骑行经验的车友的指导下,做一个针对性的简单训练计划。

【安全准则】

1、应避免在夜晚、雷雨或浓雾环境下骑行,以免发生危险。女性尽量避免单独骑行。

2、崎岖的山路可能令单车螺丝松动,应定期检查,及时拧紧螺丝,多留意单车发出的异常声响,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检查。

3、行程宜松不宜紧,适时安排休息,不仅有助于保存体力,也可更深入地了解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

4、每天骑行后适当补充维生素及钙片,睡前拉筋并按摩小腿,防止乳酸堆积。

【食物补给】

骑行之旅极耗体力,途中的食物补给非常关键。长途旅行可在沿途超市补充食物,此外,也可自己开火煮饭,携带的炉具及炊具应轻便且坚固、耐用,同时注意多补充新鲜蔬果。

可在随身背包备一些巧克力、牛肉干等高能量的零食,随时补充体力。此外,建议带一些话梅、陈皮等酸味食品,可刺激味蕾,尤其在感觉疲劳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神、缓解疲劳。

骑行中,可根据个人情况每隔15分钟至半小时补充一次水分。 (记者 刘星彤)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