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醉美西龙潭

何永飞
2019年03月21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鹤庆西龙潭 来自网络

  鹤庆位于滇西北高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素有“名兰之乡”“龙潭之乡”等美誉。据记载,鹤庆有一百零八个龙潭,这在国内外都实属罕见。一个个清亮的龙潭,犹如明珠,镶嵌在这片离天很近的土地上,让每一个日子都充满亮丽的色彩。而在鹤庆众多的龙潭中,西龙潭显得分外静美,分外动人,分外醉心。

  鹤庆酒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在深深的宫廷里,还是在长长的茶马古道上,抑或在寻常百姓家,都能闻到它独有的香味。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鹤庆虽然地处高原的群山之中,但好酒的香味是群山锁不住的。

  鹤庆酒以西龙潭里甘露般的水来酿造,岂能不好,岂能不美。不要说是酿造出来的酒,就是掬一捧清冽的西龙潭水饮下,都会心生醉意。

  阳春三月,灿然的桃花尽情地绽放,雪白的梨花也尽情地绽放,柳树的绿芽更是按捺不住愉悦的心情,不停地弹奏出一曲曲生命的赞歌。向来喜欢静默的西龙潭,也被周围的桃红、梨白、柳绿感染,不禁荡漾清波,引诱得蓝天中的云朵都飘落下来,与水中的鱼儿嬉戏。

  几只水鸟扑腾着翅膀,划过水面,打开春天的心扉。春天里的西龙潭,西龙潭的春天,用如诗如画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甚至比很多诗和画都要美。可西龙潭的美不只在此时,不只在春天,不管在何时,不管在哪个季节,它都美不胜收,都会让人流连忘返。

  西龙潭的水位,随着季节的变化,会有高有低,可水质却一直保持着清澈的状态,从未浑浊过。所以,西龙潭成为人们洗心和修心的理想之地。在人生中,难免会有失意之时,难免会遇到不顺之事,但只要来到西龙潭边,一切失意都会消融,一切不顺都会释然。西龙潭的一缕清风,或一抹暖阳,都甚为柔和,甚为惬意。

  西龙潭的幽美、静谧、清雅,也深得古代隐士们的青睐,曾经有两位鹤庆的文化名人就隐居于此。他们放下所有的功名利禄,与一方山水相依相偎。在这里弹琴、吟诗、读书、绘画、养鹤,过着一种悠然自得的生活,任各种喧嚣在远处沸腾,他们只在琴声鹤影间独享天然之乐。

  如今,在西龙潭畔,已无法看到他们仙风道骨、潇洒飘逸的身影,可他们当时的心境和情趣,依然能体会得到。

  一直觉得西龙潭的柳树是天上的仙女下凡,她们风姿绰约的丽影,让人望得痴迷。它们跟别的树不一样,是会走动的,只是走动的过程不曾被人发现。水浅的时候,她们在岸或边梳妆打扮,或静静地沉思,或轻轻地起舞;水深的时候,她们在湖里或悠闲地侧卧,或欢快地打闹。

  当西龙潭的水位渐渐地下降,那一片绿绿的草地就随之缓缓地浮上来。此时,西龙潭铺开了另一幅别致而醉人的画卷。或在清晨,或在午时,或在傍晚,西龙潭边的草地都流溢出浓浓的诗情画意。

  一匹匹骏马在啃吃青草,啃吃阳光,啃吃美妙的光阴;一对对恋人在描绘真情,描绘幸福,描绘七彩的梦想;一位位老人在垂钓鱼儿,垂钓故事,垂钓昨天的记忆;一个个小孩在追赶蜻蜓,追赶童趣,追赶金色的歌谣……面对这样的情景,谁还能不为之倾醉。

  其实,西龙潭,怎能一个“美”字了得,也怎能一个“醉”字了得。什么样的赞美之字,什么样的动听之词,放在它的身上,都不为过。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